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营盘镇

发布时间:2022-08-31


营盘镇地处秦岭南麓,是柞水县的北大门,素有“终南首邑”、“秦楚咽喉”之称。全镇流域面积614平方公里,辖9个村(社区),37个村民小组,3739户11413人。共有基层党组织13个(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3个),党员596名。

区位优势明显。距柞水县城17公里,距省会西安54公里,西康铁路、包茂高速穿境而过,即将建设的西渝高铁在营盘设立站点,届时这里将真正融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生态气候宜人。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均气温15.9℃,年均降水量760毫米,植被覆盖率高达88%,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7.8万个以上。地域文化厚重。古孝义厅遗址、药王孙思邈采药遗址、秦楚古道遗址等古迹坐落境内,孝义文化、药王精神、秦楚文化源远流长。自然资源富集。铁、铜、金、雪花大理石等矿产储量丰富,连翘、五味子、二花等名贵中药材种类繁多,羚牛、熊、大鲵、红腹锦鸡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此繁衍生息。旅游资源独特。有着被总书记称赞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穿越古今的3A级景区秦楚古道,中国首批最美休闲乡村朱家湾,西北独版网红打卡圣地终南山寨等景区景点10余处。发展活力强劲。聚焦建成全国全域旅游名镇目标,以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为主线,引进重大项目20余个、高端酒店5家,建成高端民宿集群8处90个院落,发展农家乐500余家,先后荣获西部百座特色小镇、全国第一批体育运动休闲小镇、国家卫生镇、国际慢城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