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乾佑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8-31


乾佑街道办事处地处柞水县委、县政府所在地,平均海拔高810米,年平均气温12.4度,年降水量769.8毫米。下辖4村4社区,31个村民小组、48个居民小区,13170户39972人。总面积214.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3.8公顷,森林面积25.87万亩,森林覆盖率为78%。工农业总产值29.1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1元,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29802元。

区位优势明显。210省道横贯乾佑腹地,西康铁路穿境而过,包茂高速贯穿南北,使乾佑融入了西安一小时经济圈,特别是随着西渝高铁的建设,柞水站点位于乾佑马房子村,率先进入了“高铁时代”。村村实现了通柏油水泥路,交通十分便利。

境内资源丰富。辖区内盛产木耳、板栗、核桃、香菇等,有猪岑、材胡等多类珍贵野生中药材23种,目前在街办规模性抚育栽植的有五味子、红豆杉、连翘、天麻、丹参、猪苓等中药材。

产业发展迅速。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生态+”等模式,紧扣全县“一主两优”产业格局,建成车家河、什家湾、北关、马房子、梨园五个木耳产业基地,车家河、什家湾、北关、石镇、梨园五个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建成400千瓦光伏电站一座,发展设施蔬菜100余亩,养殖土蜂2000余箱,特色产业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成功落户车家河村,积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推进农业与林业、旅游、生态保护、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乾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以建设宜商、宜居、宜游中心镇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总揽全局,坚持党的建设、社会建设、法治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坚持务实重干不松劲,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全办呈现出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全面进步、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