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凤凰镇

发布时间:2022-08-31


凤凰镇位于秦岭南麓柞水县的东南部,距离柞水县城45公里,距西安107公里,行政区划面积163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111人每平方公里。全镇辖1个社区、8个行政村、43个村民小组,17287人,镇区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镇内交通便利,307省道纵贯东西,宽凤、皂凤四级公路横连南北。镇区海拔650米,属两亚热带气候区,森林覆盖率达87.3%,耕地总面积17200亩,人均耕地1.03亩。辖区内山大沟深,林木葱翠,流泉清澈,空气纯净,气候宜人。凤凰古镇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建筑风格独特,民俗风情异彩纷呈,是都市人最近最理想最有吸引力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目的地,是正在开发崛起的文化旅游胜地。

凤凰古镇初建于唐代,兴盛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1400年历史。镇区现在保留着比较完整的明清徽派古建筑一条街,长710米,呈S型东西走向,各户间由马头墙连接,房屋前檐雕龙画柱,飞鸟走兽,建筑布局为前庭后院、颇具江南风格,至今仍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148座(户),是我省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处保存比较完好的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的古镇建筑群落。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江汉徽派古建筑群,被历史学家誉为具有秦风楚韵的“江汉古镇活化石”。2003年9 月第四批被陕西省政府列入“明清凤镇街民居”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被省住建厅命名为“历史文化名街区”,2021年被省文旅厅命名为“陕西民俗文化艺术之乡”,是全省10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之一。

凤凰古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百年来老街“昼夜喧哗,灯火不绝”。在长期南北文化交融过程中,形成了凤凰古街特殊的“秦风楚韵”地域文化特征。文学艺术、饮食、民俗风情薪火传承,保留至今的渔鼓、汉调二簧、渔歌、民歌、社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具有凤凰镇移民宗源的文化烙印。特别是《柞水渔鼓》被列入省级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近年来,随着全县旅游发展步伐的加快,旅游产业日益壮大。凤凰镇党委政府依据古镇资源优势,抢抓机遇,按照“生态引领、产业基础、农旅融合、产村融合”的思路,建立古镇核心旅游区、东部文旅体验区、北部康养度假区、西部综合服务区、南部生态休闲区“五大片区”发展格局,形成以“景区+镇区+沟谷”为空间载体的“景镇村一体化”全域产业生态链发展模式,以旅游业发展为突破口,构建完善的旅游服务产业链和商贸服务体系。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全力打造“宜游、宜居、宜商、宜业”的文化名镇、旅游强镇、商贸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