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红岩寺镇

发布时间:2022-08-31


红岩寺镇位于柞水县东北部,东与山阳县小河口镇接壤,南与杏坪镇相邻,西与瓦房口镇、曹坪镇相接、北和商州区杨斜镇毗连,距柞水县城78公里。全镇辖9村1社区、56个村民小组4878户16058人。镇域面积194.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860亩。307省道纵贯全境,是柞水有名的边贸重镇。红25军长征后曾转战到此,建立了五星县委和五星县苏维埃政府,属于革命老区。

 红岩寺镇坚持发展为要、实干为本,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动力,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不断扩大连翘、茯苓、猪苓、苍术等中药材种植规模,建成连翘基地 1.8万余亩,着力打造“秦岭连翘之乡”地理标志品牌。持续壮大特色农业,松籽等独特优势产业效益稳定增长,发展吊袋木耳 106万袋,全镇农业总产值达到 1.6亿元,同比增长9.3;积极推进红色旅游,打造红色红岩名片, 建成鄂豫陕苏维埃革命纪念馆,实施本地湾村史馆二期提升改造并对外开放,成为全县唯一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基地,本地湾谷子沟革命遗址 3A级景区规划初步完成,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游客 3.2万人次;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工业经济实现重大突破,累计新引进工业项目 6个、开工 4个,累计招商签约 11.3亿元,到位资金 6.7 亿元,工业生产总值达到 3.2 亿元,2020 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90元,同比增长8,镇域经济呈现出后发赶超、乘势而上的良好态势。

今后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市全会,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聚焦镇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富镇、文旅兴镇、惠民稳镇”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一带”(新型工业经济带)“两区”(红色文化旅游区、生态休闲体验区)“三园”(以连翘苍术等中药材种植及土鸡蜜蜂养殖为主导的特色农业示范园、以农副产品及服饰加工为主导的就业创业孵化园、以电子商务及北线商贸物流为主导的商品集散物流园)建设步伐,补齐工业经济短板,强化石材产业支撑,壮大传统特色农业,激发红色文旅活力,努力建设极具潜力、 独具魅力、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特色城镇,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贡献红岩力量。

未来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锚定 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发挥资源优势,显著提高质量效益,经济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城镇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在农业现代化建设、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文明程度、民生福祉改善、社会治理效能方面取得新突破,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主要预期目标是:镇域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地方税收收入增长4.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