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柞水游记

发布时间:2019-01-08


离开喧闹的都市,汽车驶向了西柞高速公路,眼前的视野顿觉开阔,心情也开始轻松起来。车在高速飞驰,满目的世界葱绿而鲜活,远处连绵的秦岭也渐渐有了轮廓,如一幅淡水墨画。

天空更蓝了,空气也更清新。秦岭抬起她俊俏的面容,敞开博大的胸怀,将我们拥抱。高速公路如长长的飘带在群山中随风起舞,秦岭隧道则紧密相连,气势磅礴,宛若一条巨龙盘绕于崇山峻岭。淡绿色的河水,波光粼粼,清澈见底,与青翠的大山相融一体,更增添了秦岭的几分灵气。驶出18公里的终南山隧道,柞水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夕阳西下,薄雾四起,一座倩丽的山城展现在我们面前。

漫步于小城街头,习风吹来,温柔而清爽,前方广场的喷泉在优美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随人们的心一起荡漾。华灯初上,在彩光的映衬下,前方上山的台阶如登天的云梯充满神秘,雄伟的牌楼在灯火的勾勒下,更显得古老与雄壮,而苍健的羚牛雕塑则给小城蒙上了时代的色彩。秦岭用它挺拔的身躯呵护着小城,以醉人的绿感染着小城,用水的柔情添加了小城的灵秀,以朦胧的月色使小城更具浪漫。小城宁静而不失繁华,美丽而不失淡雅,苍劲而不失柔美,青春而不失古朴。

天刚蒙蒙亮,我跳跃的心就已迫不及待地登上开往溶洞的客车。伴着起伏的群山和欢畅的河水,被誉为“北国奇观”、“西北一绝”的柞水溶洞终于呈现于眼前。这里灵山合拢,秀水环绕,风光旖旎。贾岛《石瓮传声》的游踪,白居易《岩帘逗翠》的墨迹,唐太宗的赞咏西史书,无不向人们诉说着溶洞的祈风盛典和历史盛况。步入诡丽幽深的溶洞,梦幻般的美妙境界尽在眼前。大自然赋予我们巧夺天工、博大精深的艺术杰作在五光十色的射灯装点下更加绚丽多彩。沿着阶梯上下攀沿,景观也不断变换,形态各异的钟乳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激流与飞瀑,错落有致,从天而降;微笑的百神,仙形逼真,栩栩如生;石禽、石兽、石猴惟妙惟肖;石笋、石果、石葡萄垂涎欲滴;挺立的宝塔,光彩夺目,霞光万道;晶莹的冰雕,慢慢消融,水落石出。

出了溶洞,沿着曲径攀登,灌木枝繁叶茂,山花烂漫飘香,翠竹刚劲挺拔,鸟鸣悦耳动听。登上对峰山顶,举目眺望:群峰竞秀,万木葱翠,亭台楼阁,绿树掩映。微风吹过,淡淡的薄雾随风飘动,令人心旷神怡。

踏着夕阳的余晖,我恋恋不舍的踏上归途,但跳动的心还依然在大山的怀抱中沐浴着春光,饱餐着秀色。柞水-终南首邑,融秦纳楚,古朴而典雅,山青而水秀,乘着和谐的春风,它的明天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