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柞水构建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近年来,柞水县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深挖文化内涵、厚植文化土壤、培强文化产业,强力推进文化与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多元化、复合型、全域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健全机制强保障。柞水县坚持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将政府职能和群众需求紧密结合,将购买需求和社会组织资源有效对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部门协同、权责明确、统筹推进的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成立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政府投入主导、公共财政支撑、社会力量配套、群众广泛参与、市场充满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营造了政府部门履职、社会组织参与、人民群众满意的共赢局面。
  建好阵地搭好台。柞水县持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累计建成文化馆分馆8个、图书馆分馆9个、镇办综合文化站9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2个,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以“文图两馆”为核心、覆盖城乡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整合数字文化资源,实现线上“云共享”,录播高清视频《柞水船歌》3集,录制古典舞、钢琴等直播教学40余期次,开展线上文化活动150余次,服务公众19万人次,使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享受最优质的文化惠民服务。
  文化惠民润人心。大力推进文旅强县建设,精心组织“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书香柞水”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倾力打造“舞动幸福·万人健康”“送欢乐乡村行”“文化赶大集”三个全省群众文化活动示范项目,建立“预约+错时+延时”同步、“点单+配送”并进、“政策+实际”结合等机制,累计开展文化展演200余场次、送电影下乡793场次,惠及群众30万人次,保障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现了“服务时间无断档、优质服务无阻挡、群众需求无掉档”目标。
  文旅融合创路径。该县立足文旅融合发展特色,持续擦亮“秦岭闺秀·康养柞水”品牌,坚持以精品景区为核心、特色民宿为补充,连点成片非遗工坊、书香民宿、景区文化馆,恢复重建的孝义文化体验园开放运营,大型情景剧《孝义情》成功上演,谷子沟红色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加速推进,《魅力柞水》系列丛书出版发行,大型渔鼓山歌剧《红色谷子沟》启动排练,一系列特色文艺作品载誉而归。深入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新建非遗陈列馆,先后公布县级非遗39项,申报市级非遗22项、省级非遗8项,推出柞水非遗文创产品60种,“杏坪皮纸”“柞水渔鼓”和“柞水十三花”列入陕西省非遗扶贫工坊项目库,全面彰显柞水非遗文化魅力,开启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