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干群齐心救助生病鬣羚

发布时间:2022-02-24


近日,柞水县营盘镇营镇社区一村民在房屋后坡的蜂箱下发现一只野生动物,疑似受伤,她立即拨打110求助电话,后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对其进行了救助。

640.jpg

在接到求助电话后,柞水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营盘中队、牛背梁保护区北沟保护站、柞水县林业局天然林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随即成立救护组,派出工作人员迅速赶往事发地点进行救援。救护组一行到现场后,发现蜂箱下面是一只当地人叫作鬃羊的野生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又称为“四不像”,学名鬣羚。根据情况判断,这只鬣羚可能由于皮肤病或寄生虫的原因导致身体衰弱,不能在山上自由活动才走近村庄。工作人员对其身体进行清理后,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将鬣羚装上车,运往西川养殖中心进行养护和进一步救治。

鬣羚也叫明鬃羊,属牛科,典型的林栖兽类,是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4400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因其角像鹿、蹄像牛、头像羊、尾像驴,人们据此将其称为“四不像”。因其最早是在印尼的苏门答腊被发现的,因此又叫苏门羚。在中国陕南等地多有分布,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