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柞水核心区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8-06


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柞水核心区建设以来,柞水县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循环、科技、人文”的发展理念,通过强化组织保障、特色产业引领、基础设施完善,切实将柞水核心区打造成具备农业科技研发、生产、孵化培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区,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高点起步。

一是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加强政府引导,促进多方参与,将核心区建设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成立了“柞水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统筹协调农业科技园区相关建设工作。紧抓科技部定点帮扶机遇,累计争取各级项目68个,争取财政资金7000余万元,带动社会投资3亿元。

二是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建成中药材、食用菌、核桃及生态养殖4个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区,发展药材种植面积3万余亩;地栽木耳1.25亿袋,香菇、平菇等种植250万袋,柞水黑木耳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核桃建设面积9100余亩,年产量9000余吨;建设规模养殖场150个,年生猪出栏达1.5万头。目前已加入核心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56家,即将入住企业8家,带动农户超过5000户。

三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整合涉农资金和国开行贷款1.23亿元,完成了西川22.7公里通村路、通组路。修建自来水水源15处,铺设饮水管网178公里,新修河堤2654米。完成电网改造,实现了动力电到村、照明电入户。完成4G网络、光纤全覆盖,建设村级电商服务中心2处。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改造提升民居1100户,使核心区面貌焕然一新。

四是创新平台带动明显。与陕西师范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吉林农大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一县多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局面,建成了李玉院士工作站、木耳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为园区特色优势产业提供技术支撑。组建了专家服务队伍,结合科技特派员行动,形成了特色农业技术的服务体系,共同开展新技术的示范与推广,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