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柞水着力打造旅游产业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1-07-29


 今年以来,柞水县持续在加快景区开发、完善要素配置、丰富旅游产品、深挖文化内涵上下功夫,推动旅游资源、相关产业、公共服务全方位、系统性地优化提升,全县已建成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5家,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创新体制机制,凝聚旅游发展合力。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建立县级四套班子联动机制,并将旅游发展纳入全县各级各部门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全面打响全域旅游攻坚战。高规格设立3个重点景区管委会,在全市率先建立了“1+3+N”旅游监管体系,组建旅游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形成了“党政统筹、部门联动、产业协同、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创建格局。

强化政策引导,筑牢旅游主导地位。先后出台了《全面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修编完成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等总体规划和《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等专项规划,形成多规合一的多层次规划体系;统筹谋划“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92个,将项目成熟度高、市场前景好的27个项目组建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整合部门资金、撬动金融资金、盘活社会资金,先后筹措资金1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50多亿元,为全域旅游创建提供了政策和资金支撑。

建优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先后实施水、电、路、视、讯等89个涉游基础设施项目,形成了“一纵一横”高速入境,3级以上公路串联的外联内畅交通路网。建设运营旅游服务咨询中心6个,旅游集散中心1个,生态停车场10个,所有景区景点和服务机构均设置了全域全景图和全景导览图,完成“一机游柞水”APP平台10大板块信息导入工作。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新改建厕所69座且全部达到A级以上标准。旅游大数据平台投入运营,实现旅游公共服务集约共享、全域覆盖。

优化要素配置,丰富旅游商品供给。围绕提升旅游品位和接待质量,启动了一批总投资过百亿元的旅游项目,发展三星级以上酒店7家、农家乐430多家,打造高端民宿50多家,建成木耳小镇、孝义小镇等一批主题鲜明的特色小镇和30多个探险旅游体验类产品,建成省级旅游名镇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推出了山地体育扩展项目40多项,开发了博盛荣酒、福青山茶、木耳酱、盛世甘霖等旅游商品,备受游客喜爱。

强化宣传营销,扩大旅游品牌影响。聚焦旅游整体策划、整体包装、整体推介,每年落实1100万元宣传经费,对全县旅游统筹营销,提炼了“旅游十大品牌”,整合电视、报刊、车体等广告平台进行集中投放,积极举办秦岭生态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全面唱响“秦岭闺秀、天然氧吧”品牌,打造更具魅力的“西安南花园、清肺度假地”。截至6月底,全县接待游客505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30.68亿元,创历史新高。

推行标准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面贯彻旅游行业标准,大力推进标准化创建,先后完善优质服务商评定、志愿者服务等规范化管理机制。健全高效投诉处理机制,整合县文旅、市监、公安、交通等部门执法力量,开展常态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行动。完善旅游应急预案,设立医疗救护点、志愿者服务站等,及时发布信息预警,构建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救援体系。开展旅游服务培训进景区行动,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