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柞水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3


今年以来,柞水县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民众健康中的独特作用,深挖中医药精华精髓,推进中医药科研和中西药联合创新,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全面挖掘中医药精华精髓。按照提高中医理论研究和临床治疗水平要求,大力推进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总结整理和继承发扬名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不断汲取学术思想精髓,培养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整理、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挖掘整理、保护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

二是致力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围绕全县中医药发展需求,积极与高校、医院合作开展基础理论、疾病防治及诊疗方案优化,以及新药、中医器械、中药制药设备等研究开发。加快中药产业研发中心建设,成立盘龙医药研究所和秦岭特效药材研究所,引进了陕南唯一的骨伤及肿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项目。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协作和联系,聘请专家、学者为首席专家或顾问,进一步提升新药研发能力,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的中药新药。

三是注重鼓励中西医联合创新。充分弘扬与发挥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支持医疗机构、中药企业联合开发,加快中药新药开发与转化,争取国家和省级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申报国家和省级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专项、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中医药类项目,支持鼓励创新研发儿童用中成药、医诊疗器械、中药产业化设备。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品研究开发,在现代中医药、大健康等领域实现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