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柞水荣获全域旅游精品目的地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19


近日,柞水县在获批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后,再次获评为“全域旅游精品目的地”,该荣誉为中国城商联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每年在全域旅游示范区中择优进行评选,此次柞水为我省唯一一个通过《美丽中国高铁游》杂志推荐的全域旅游精品目的地。

柞水地处陕西南部、秦岭腹地,属秦岭中央国家公园核心区,是丹江口水库的源头。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处,牛背梁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2019年,旅游接待人数1015万人次,旅游收入近60亿元。柞水县被誉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

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主要做法

体制机制方面,形成了“党政统筹、部门联动、产业协同、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创建格局。政策保障方面,围绕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抓好城市建设等规划衔接,形成了多层次规划体系;完善旅游发展投入机制,整合部门资金、操动金融资金、盘活社会资命先后筹措资金1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50多亿元,为全域旅游创建提供了政策和资金支撑。公共服务方面,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实施水、电、路、视、信等89个涉游基础设施项目,形成了外联内畅交道路网,实现旅游公尖服务全域覆盖。供给体系方面,已建成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牛背梁省级旅游度假区等一批享誉省内外的景区景点;启动了一批体量大标准高、投资多的旅游项目,开发了独具特色的系列旅游商品和纪念品:“柞水木耳”被称为“小木耳,大产业”。秩序与安全方面,全面贯彻旅游行业标准,大力推进标准化创建,健全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开展常态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行动,完善旅游应急预案。构建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救援体系。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率达到100%。资源与环境方面,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品牌影响方面,聚焦旅游整体策划、整体包装、整体推介,对全县旅游统筹营销,积极举办秦岭生态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全面唱响“秦岭闺秀·天然氧吧”品牌,打造更具魅力的“西安南花园、清肺度假地”

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示范意义

1、示范绿色发展的生态治理模式。

2、示范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模式

3、示范旅游主导的综合治理模式

三、创新亮点

1、探索全域旅游产业融合的“四个联动”模式。

2、探索全域旅游主客共享的“三生空间”模式。

3、探索全域旅游城乡一体的“公路突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