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商洛柞水籍作家徐祯霞散文《云端上的村庄》荣登《人民文学》

发布时间:2020-12-30


近日,作家徐祯霞作品《云端上的村庄》刊登在《人民文学》2020年第12期一事,在商洛乃至陕西文坛被传为佳话。

《云端上的村庄》属记事性散文,3000余字。作者通过文学的笔触,记述一个海拔1000多米的村庄——柞水县云蒙村的人和事,以点带面,从一个特例个例展现当下扶贫全貌,表现精准扶贫给高寒偏远山村所带来的巨大发展变化。它让高山上的村庄美酒飘香,它让贫瘠的土地生出希望,它让云端开出花朵,于是一个村庄不再封闭,不再与世隔绝,从另一个角度也体现了在扶贫的路上一个也没拉下,每一个人都是祖国关怀的儿女的家国一体的理念。

徐祯霞作品刊登在《人民文学》后,商洛本土作家倍受鼓舞,大家赶紧找来作品赏读。著名作家、商洛市作协主席鱼在洋说:“祝贺徐祯霞散文在《人民文学》亮相,这是商洛本土作家近二三十年首次在文学大刊上亮相,也是今年商洛文学界的重要收获。祝贺小徐,祝贺商洛文学!”

徐祯霞说,作品能被刊发,应该是题目好,角度好,接地气,有生活,表现的事物又是在扶贫工作中一个另类的鲜为人见的村庄,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算是用文化为柞水商洛乃至陕西的扶贫做了点事。“中国最贫困的地区就数高寒偏远地区,这些地区的脱贫意味着我国人民已经真正走出贫困。三年的扶贫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个口号,它是真真切切的帮扶,它是扎扎实实的改变,它让每一个老百姓都感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关怀和温暖。其实有时,关注民生并不是一句空话,它是我们低下头来的一种情怀和姿态,感谢大家的关注。”

《人民文学》杂志,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国家一级文学期刊,主要刊登小说、散文、诗歌和报告文学等纯文学作品,是中国当代文学期刊的领潮者、文学发展的风向标,它代表着中国文学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