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穿越黄花岭

发布时间:2020-11-19


黄花岭位于柞水县西北秦岭南麓的大山之中,东起营盘镇,西至宁陕县的广货街,其岭因多产黄花草而命名。庚子年初秋,我与丹凤乒协的乒友去镇安县体育场参加乒乓球交流赛事活动。比赛结束后,开车经过柞水县营盘镇,顺路观赏柞水的青山秀水。柞水曾经是乒友樊建文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孝义柞水的宿营地变化不大,高速路桥墩上的三国壁画很吸引人,有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大战长坂坡等等,我从壁画中读懂了“义”和“忠”。虽然下着雨,但是大家的热情非常高,冒着雨合影留念,把眼前的山水风景固定到照片里以供回忆。
  柞水处处是风景,营盘镇周围的终南山寨和牛背梁很有名,我们开车经过这两个景区门前,停车瞭望烟雨蒙蒙中的群峰,忽明忽暗,变幻莫测,真想置身其中,与山水对话,与云雨相融。由于下午6点前还要赶回到400多里外的丹凤县城,我们就选择沿黄花岭公路开车回家。秋雨绵绵,寒意袭人。S102省道盘绕着黄花岭,公路上车少人稀,公路旁的违建别墅已经拆除,植被初步恢复。像城堡一样的黄色高楼和青泥墙与石板修筑的民居孤零零地散落在公路边,那是有合法手续的建筑物,给空寂的山谷增添了人气。过了木材检查站,海拔陡然升高,坐在车里观察路旁的红桦树、漆树、椴树,分层明显,列队排列。樊建文说:“牛背梁上垂直分布的槲栎林、桦木林、冷杉林的分隔部位像直线拉成的,色彩斑斓,十分壮观。”听得我们心里痒痒的,想看看黄花岭上的垂直分布。车还在盘山路上行驶,空调开着,车内暖融融的。当车爬坡穿过树叶遮挡形成的绿色“隧道”时,我们不约而同地齐呼“停车!”樊建文立即靠边停车。大家在绿色长廊里欢呼,并且随意拍照,忘记了秋雨,忘记了寒冷。雨水在树叶上嘀嗒,梵音袅袅,清脆动人。黄花岭最高的平台上,高竖的塔顶有一头银光闪闪的羚牛,基座上镌刻着“秦岭东部的绿色明珠,秦岭羚牛的天然乐园”的银色大字,旁边坡根竖立着“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的红色标语,这些要求和警示,使身临其境的人们更加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好秦岭的生态平衡。站在高处向下俯瞰,黄花岭上树木的颜色随海拔升高而变化,丰富多彩。各种乔木、灌木紧裹着黄花岭,秋色撩人,美不胜收。眼前的黄花岭真是秦岭南坡的一条金腰带啊!
  下岭的感觉比较轻快,轿车在盘山公路上绕来绕去,把五颜六色的树叶抛在身后。下了黄花岭便进入人流、物流交汇的广货街。一路的清净被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眼花缭乱的山货打破,一队马拉松运动员正匆匆跑过广货街,我们透过人墙寻找饭店吃饭。吃酸菜鱼、腊肉、煮豆腐、糍粑、豆腐干等特色食品,谈论黄花岭的地貌风情,别样的滋味冲击着我们的心扉。
  秋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窗外的溪流带着黄花岭的气息欢快地流动,滚圆的石头翡翠般明亮。清澈的溪流亲吻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向下流淌。群山连绵,峰峦迭起。山上黄绿相间,红黄斑驳,一幅幅美图在窗外流动。远眺黄花岭上璀璨的金秋景象,缤纷绚丽,热烈奔放。黄花岭犹如一位风姿绰约的美女,令人流连忘返!(陈仓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