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终南山寨景区“三建三带”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12


今年以来,柞水县终南山寨景区聚焦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致富三大着力点,积极探索推行“三建三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实现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
  在终南山寨秦岭老屋的“三姓街”上,有一家“王麻子酒馆”,店主张金萍传承了祖上技业,学得一手酿酒绝活。前几年由于不懂经营、销路不畅,酿的酒经常是自己喝得多、卖得少。终南山寨建成后,她重操旧业,在家门口创业,终南山寨商业街区党支部得知她的情况,主动帮她出谋划策,从整合设计酒的新包装,到创新经营理念,在党支部一步步帮助下,张金萍的小院被打造成了景区的网红门店。
  “以前我们一年到头都是在外面打工,老人、孩子都没照顾好,有公司党支部带领,现在我们这个小家也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意也不错。”张金萍告诉我们。
  “终南山寨党支部招商部把我们引进来经营传统豆腐,刚来时景区给我们免房租,桌椅板凳免费提供给我们,水费电费也都给我们免了,每个月还给我做一次技术指导。现在我们的豆腐做得非常好,游客品尝了都非常满意。”旁边的豆腐店老板杨传红说起景区党支部赞不绝口。
  杨传红是贫困户,以前在外打工,2019年在帮扶干部介绍下,夫妻俩在终南山寨开起了豆腐店。杨传红告诉我们,现在自己做生意比打工好,每天卖出去的豆腐当天就能算出来自己挣了多少钱,儿子毕业后也在景区的峡谷乐园上班,一家人不仅吃上了“生态饭”,也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以来,终南山寨景区聚焦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致富三大着力点,依托旅游景区成立终南山寨商业街区党支部,坚持与朱家湾村党支部结对联建,大力发展旅游景区“房前屋后经济”,打造了抓党建助脱贫、促振兴的“终南山寨样板”。
  终南山寨商业街区党支部书记霍国博说:“我们在景区设置了3个党小组,把我们的党员穿插到重要岗位上,镶嵌到我们整个文旅景区产业链当中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带动百姓兴业、就业、创业。”
  通过党建引领与景区带动“双引擎”,以前的穷山沟西沟峡实现了环境、资源、身份、价值转变,荒地河滩变成了精品旅游景区、老旧民房变成了餐馆旅店、务工务农变成开店上班、农特产品变成了热销商品。
  截至目前,终南山寨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带动创业就业1.8万多人次,创造社会效益10.4亿元。终南山寨景区“村企联建、景民合一”的旅游扶贫模式也在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上介绍经验,先后有萨尔瓦多等16个国家政府代表团和比利亚等26个国家记者团来考察扶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