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柞水>>

柞水柿子,总在我们记忆深处!!!

发布时间:2020-11-11


在柞水乡村山野的沟沟岔岔、梁梁峁峁、房前屋后、路边渠旁,一株株、一排排、一片片的柿树,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那一嘟噜一嘟噜、一疙瘩一疙瘩的柿子,简直就像葡萄、谷穗一样,沉甸甸地直垂到地面。一株柿树就是一把火炬,一片柿树就是一片红霞,一坡柿树就是万盏红灯。

柿子树的栽培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北宋诗人张仲殊称美柿子︰"味过华林芳蒂,色兼阳井沈朱,轻匀绛蜡裹团酥,不比人间甘露。

微信图片_20201111172105.jpg

柿树树冠开张,叶大光洁绿树浓影,夏可遮荫纳凉;入秋碧叶丹果,鲜丽悦目,晚秋红叶可与枫叶比美,也是一种优良的观赏树木。

柿树(Diospyros kaki Linn.f.)为柿科柿属植物。又名朱果,猴枣。

微信图片_20201111172115.jpg

叶乔木,上冬芽先端钝落,小 枝密被褐色毛。叶阔椭圆形,表面深绿色、有光泽,革质,入秋部分叶变红,叶痕大、红棕色,维管束痕呈凹入状。花雌雄异株或杂性同株,单生或聚 。

柿子虽然维生素含量丰富,口感良好,但是吃柿子应适量而止,一般认为,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以不超过一个为宜。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不要空腹吃柿子和柿子皮。第二,不要与含有大量蛋白质的水产品同食。蛋白质在鞣酸的作用下,也容易形成胃柿石。第三,糖尿病患者、胃功能低下者不能吃,过度劳累、疲劳的情况下不宜吃柿子。第四,不宜同含纤维多的食物一起食用。

微信图片_20201111172125.jpg

柿子为优良的降血压食品,适宜高血压患者食用;适宜痔疮出血、大便秘结者食用;因为鲜柿子中含碘量很高,适宜缺碘引起的甲状腺疾病患者食用;还适宜饮酒过量或长期饮酒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