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农房违建处置工作扎实开展

来源:政府办 王家锋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2-22 09:24

近年来,柞水高度重视农房违建处置工作,特别是自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市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采取“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张作战图、一套档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细致摸底排查、科学制定方案、压茬推进整改,全县农房违建处置工作成效显著。

截止目前,全县32个违规建筑问题(其中别墅类4个)已通过市级验收销号19个,剩余1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正在申请验收销号,累计没收10处24469.8平方米、拆除17处63859.54平方米,覆土96.17亩,复绿51.2亩。其中,整治村民违规建房9处,拆除6处6栋856平方米,没收3处7栋2168平方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老干部及社会各界通报会50余次,逐级召开动员部署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集中学习《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统一到中省市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牢抓好秦岭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为违规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迅速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11名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排查整治、宣传维稳、联合督查、问责处理和法务研判6个专项工作组,按流域把全县划分为3个片区,分别由3名副县长任片长,建立分片分组负责、综合研判、当日交账3个工作推进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下发交办单、订立“军令状”,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全面拉网排查。围绕违规供地、未批先建、批建分离、非法占地、批小建大、违规建设6个方面,由3名包片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分赴全县81个村(社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查现状、查手续、查过程、查原因、查责任,共排查出村民违规建房9处。在省专班工作组来柞开展专项督查后,迅速对辖区内再次开展了地毯式、过筛子式的大排查,确保山不漏峪、峪不漏沟,镇办不漏村组、村组不漏户,查清、查深、查严、查实所有问题。

四是精心制定方案。邀请省市专家和专业人员逐项目进行法务研判和甄别定性,对部门审批手续进行合法性审查,先后召开研判会60余场次,精心编制整改方案,特别是对没收类民房违建项目,印发了处置办法,逐项目制定了没收处置方案,违建房屋没收到位后,将没收房屋资产移交给县财政局,由县财政局和违建所在镇政府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以当事人当年建房成本价为参考,对违建房屋进行成本评估,然后在本组无住房村民中公开拍卖,同时完成规划、用地审批手续并处置到位。

五是压茬推进整改。聚焦“四个彻底”,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建立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个整改方案、一张作战图、一套档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签字背书,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将整治任务责任细化到边、延伸到底。县级领导充分履行各自职责,顶在拆违现场一线,亲自抓协调、催进度、破难题,当好“施工队长”。各责任单位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全体参战干部坚守阵地、各负其责,全县上下众志成城、背水一战,确保了历史问题妥善解决、新增问题坚决遏制、生态环境有效恢复。

六是建立长效机制。围绕全过程、全方位监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制度、明法度、严约束,先后制定各类规章制度21个,织密了制度“笼子”,扎紧了监管“篱笆”,构建了项目准入、招商引资、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健全了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和从严监管的长效机制,促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