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四个一”举措强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政府办 李德林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2-20 08:20

柞水县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以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突破口,通过实施“四个一”举措,扎实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

出台一个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出台了《柞水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明确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空间管控功能分区、水功能分区、城镇开发边界和工业开发控制地带调整划定等工作任务,明确了生态红线、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适度开发区、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区域勘界定标工作责任和时限要求,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建立一张网络,夯实管理责任。印发了《柞水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设二级网格一个、三级网格13个、四级网格85个,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标准、定流程、定考核的要求,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城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

编制一份清单,严守生态红线。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了《柞水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在禁止开发区,严格禁止项目建设,在限制开发区严格控制破坏生态的旅游项目进入,在适度开发区严格控制房地产项目和大规模工业化项目审批,确保实施项目符合秦岭保护和环保要求,从源头上保护秦岭生态环境。

用好一个平台,强化社会监督。把用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为严格秦岭生态保护、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按照《秦岭保护条例》的规定,编制了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中介服务事项表,明确了线下事项办理的时间地点、审批范围及条件及投诉举报方式,鼓励群众举报秦岭违建问题,促进了项目审批工作阳光透明、规范高效开展。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