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掀起全域旅游的盖头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7-15

盛夏,穿过“天下第一隧”,走进柞水,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绿色小城,干净整洁的县城乡村街道、变幻无穷的奇山胜水、商贾云集的古老小镇点缀在柞水的一方风水宝地间,犹如一幅水墨画卷美不胜收。一座座高楼倚山而建、沿河而居,掩映在一片青山绿水中;乾佑河穿城而过,波光粼粼,倒映在水中的蓝天白云分外美丽;河畔翠绿的垂柳在微风中摇曳,更显婀娜多姿……

 

 

 

 

 

 

 

 

 

 

 

 

 

 

 

 

 

 




 

\
                                                   多产融合打造旅游产品
  柞水在促进产业融合的过程中,积极打造一批旅游全域化产品,将旅游的转型升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柞水县围绕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高标准建设九天山、秦楚古道和营盘综合养老开发等项目,整体推进营盘、县城、石瓮和凤凰四大旅游区域开发,按照“景城一体”的发展理念,实施景区、城市一体化战略,实现旅游资源的全域覆盖。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建设一批不同主题特色的景观村、休闲居、乐活场,打造一个“七彩五香、田园柞水”的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加快“旅游+农业现代化”“旅游+生态化”“旅游+文化”“旅游+新型工业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几项融合工程的建设工作,让柞水的乡村旅游更有内涵,生态旅游发展更具经济化,文化产品更丰富,具备一批特色鲜明的岭南文化旅游产品;继续开辟山核桃工艺品、凤镇竹编等独具柞水特色的旅游商品;通过旅游对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让整个区域的居民由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全域旅游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公共服务靠便捷留住客
  服务质量做不好,游客留不住,就无法做到全域旅游,柞水县大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柞水县完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到2017年基本建立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传播渠道多元化、覆盖面广泛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和12301旅游服务热线的作用,为游客提供无缝化、及时化、精确化、互动化的旅游信息服务。建立旅游安全保障服务体系,到2017年基本建立全覆盖的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全社会共同保障游客安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各类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应对,对旅游业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减轻,旅游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到2017年基本形成旅游惠民便民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覆盖旅游活动全过程的通信、邮政、金融、医疗、无障碍、环卫等便民服务设施,出台更多针对特殊人群的旅游优惠政策,从景点景区和城市的旅游厕所革命拓展为景点景区内外、城乡一体推进的全面厕所革命。
                                                            互联网+领跑全域旅游
  打开电脑,轻点鼠标,便可完成门票预订、酒店查询;扫扫二维码,轻松完成门票验证、消费付款;景区全域wifi,随拍随传;虚拟导游,智能讲解……这些听起来很新颖的旅游方式,如今已成为来柞游客的一种常态,这也是柞水大力发展互联网+、努力构建智慧旅游的一个缩影。
  柞水县夯实智慧旅游发展信息化基础,加速无线网络县域内的全覆盖,建设旅游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一系列线上平台,并加快智慧型企业的建设,让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到智慧旅游建设中来。建立游客信息基础数据平台,实现旅游信息数据向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开放,保证旅游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开放性;同时建立智慧旅游管理体系,并构建智慧旅游营销体系,依据旅游大数据的挖掘,开展针对性强的旅游营销,大力建设和推广旅游一卡通等刷卡无障碍支付工程。加强与通信运营商、电子商务机构、专业服务商、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支持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应用项目进入旅游业,让旅游真正的智慧起来。
  如今,走进柞水,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柞水溶洞、凤凰古镇三个主要景区景点人山人海、游人如织,朱家湾,石瓮社区,凤镇街社区的宾馆和农家乐客房全部爆满……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的柞水已经成为西安人周末休闲度假的首选地。

 

 

 

 

 

\
  2016年,柞水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对柞水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推动县域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攻坚战中,柞水已火力全开,全力以赴迎战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掀起了全域旅游的“盖头”。
                                                     全域线路完善旅游循环
  作为陕西南线游核心的第一站,柞水率先提出陕西(柞水)南线游线路大循环的概念,从线路着手,让游客通过有亮点的线路产品亲近柞水、亲近秦岭。
  柞水县积极发展原生态旅游、楚文化休闲旅游,把牛背梁、柞水溶洞、凤凰古镇景区作为柞水旅游发展的龙头,打造旅游精品,形成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旅游龙头。把盘谷山庄、九天山、朱家湾村、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等作为休闲度假的龙头,营造居民休闲度假空间。把九天山滑雪场、秦岭国际狩猎场等作为体育运动旅游的龙头,引导扶持旅游景区打造一批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和休闲体育产业基地。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中医药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医疗、疗养康复、美容保健等医疗旅游,形成一批健康、养老旅游服务产品。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打造一批全域旅游线路,统筹纳入陕西(柞水)南线游线路大循环,借助旅行社等专业推广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努力形成较为成熟的陕西(柞水)南线游线路体系。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