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文明节俭成柞水过年新风气

来源:商洛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2-06

本报讯 (朱恢军)春节临近年味浓。与以往不同,节俭朴素的风气在热闹欢庆中给大家带来了全新感受。“今年过年家里不买那么多肉了,够吃就好,鞭炮买的比较少。”正在柞水县东信国际购物中心地下广场买菜的市民方霞说。今年春节,以节俭为主题的过年方式逐渐成为柞水市民的一种新风气。
  1月27日,笔者走访柞水县城各大超市、礼品店及各类年货批发市场发现,如今柞水兴起一股“节俭风”,不仅市民购买年货更趋理性,单位大宗采购年货的现象也销声匿迹,“经济实惠、物美价廉”成了人们采购年货的新标准。在惠达超市,不少市民在散装糖果区前选购,而摆放在促销区的精美包装糖果却鲜有人问津。正在挑选糖果的市民刘晓琴告诉笔者,散装糖果比起精装礼盒不仅价格更实惠,而且自己想买多少买多少,不会因为过多而导致浪费,而且今年他家的年货储备不仅少了很多,而且更有计划,选最合适的而不是最贵的。
  家住桂花园的邓红告诉笔者:“以往过年,我们一家三口人,从孩子放寒假就开始做年饭,各种肉做得多吃不完,过完年放几天就倒掉了,造成了不少浪费。今年春节,我们家准备吃火锅,当天就吃完了。”在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表示往年年夜饭后,剩下的菜能把冰箱塞满,吃上一个星期都消灭不完,时间久了,只能倒掉。市民王琼感慨地说:“这也提醒着我们置办年夜饭要适量,不可铺张浪费。”另外,今年不少酒店都在醒目处张贴了“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市民点菜也不再贪多,而是以“够吃”为标准,年夜饭变成了简单温馨的家庭团聚。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