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曹坪镇 党建引领为产业振兴赋能

来源:商洛日报 白明鹏 周 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06 08:46

今年以来,柞水县曹坪镇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创建,串点成线、以线带面,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凝聚逐梦前行“红色引擎”,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建强党支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党支部。”在马房湾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国锋脑子里总装着这件事:怎样才能让村“两委”班子强起来。
  张国锋说,村“两委”班子发挥应有作用,就必须更加重视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群众发展需要。在此基础上,强化“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不断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让村民全都参与村里大小事,倒逼村干部学政策、强本领。
  今年以来,曹坪镇党委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村换届“回头看”工作,全面分析研判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对在“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立行立改,全力做好后进村整改提升。及时修订完善《曹坪镇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健全履职情况跟踪研判和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曹坪镇各支部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累计开展学习12次、干部讲堂15期。将“党旗飘扬强堡垒·奋进商洛当先锋”主题活动融入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在产业发展、为民服务、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上发挥作用。
  合力兴产业
  初秋时节,丹桂飘香。窑镇社区村民李光照家的院落里椴木木耳长势喜人,李光照高兴地说:“之前,院子也是乱推乱放,经过镇、村党员干部的指导,把院子里面收拾干净,腾出空地在小院里种了10架椴木耳子,就靠茶余饭后的时间经管这些耳子,一季子下来能挣近2000块钱……”
  窑镇社区党支部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同步跟进到哪里”,在大棚木耳基地、地载木耳基地和片区庭院分别设立了党小组,将全村40名农村党员根据技能特长分别编入各党小组,带动群众大力发展富民产业。
  为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曹坪镇全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由村党支部牵头,村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木耳等产业,形成“支部联建、村社联建”的功能性党建联合体构架,打破区域壁垒,变“各自干”为“联合干”。紧盯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服务带动作用,把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到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充分发挥产业链条在党建工作中的“磁吸效应”。坚持群众致富、党员引路的理念,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方的发展格局,让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
  “带”出振兴路
  曹坪镇党委抢抓柞水县发展“一主两优”产业和打造木耳U形产业带的机遇,以产业带上的镇属马房湾村、窑镇社区两村(社区)支部为依托,联合以木耳菌包研发、生产的中博玉窑公司和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世纪生态两个非公党支部,建立党建联盟,打造“党建示范带”。
  中博玉窑公司党支部在两个村(社区)建立木耳实验种植基地,进行科研攻关,提高木耳品质。窑镇社区党支部着力发展椴木木耳、地载木耳、塔栽木耳和大棚木耳等多元化种植。马房湾村党支部引进了木耳筛选设备、农残检验设备、产品外包设备,成功注册了“金湾湾”柞水木耳商标,建成了木耳加工企业,开展线上线下销售。世纪生态公司党支部负责废弃菌包回收制造有机肥,反哺中药材种植。党建示范带辐射带动全镇发展多元化木耳产业,也促使了全产业链条建设,形成了从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和废物回收利用的闭环产业链条,由“粗加工”变成了“精加工、深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了市场风险的承载力和竞争力,让广大耳农吃上了“定心丸”。
  目前,在“党建示范带”的引领下,全镇9个村(社区)已发展大棚吊袋木耳570万袋,地栽木耳种植100万袋,椴木木耳1200架,塔栽木耳11万袋,让2000多名耳农走上了产业振兴之路。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