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疫情期间居家健身锻炼注意事项

来源:商洛日报 常进全 常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30 18:30

目前,疫情肆虐,严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为了能更好地阻断疫情传播,使居家人员更好更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下面,我们共同分享疫情期间居家健身锻炼注意事项。
  1.注意做好热身运动。在家里锻炼之前也要先做热身活动,如果直接进入运动主题,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在运动之前,可以先压压腿,进行各关节的屈伸、绕环等,使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运动系统等得以预热、先期动员,然后慢慢地进入主题锻炼,这样锻炼的价值会更高,确保了锻炼的安全性。
  2.注意锻炼场所选择。居家锻炼,空间小,要尽量在阳光充足、空气流动、通风好的位置进行锻炼,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3.注意精准选项,科学锻炼,适量运动。项目的选择应据不同性别、年龄、体质等情况,因人而异,区别对待。
  (1)青少年儿童。选练项目应多样化,可选操类(徒手、器械等)、球类(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以适合居家练习的内容为主。建议可以进行中强度间歇训练,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30分钟到40分钟的练习。
  (2)成年人。可以选一些原地跑,每组跑30秒到1分钟,进行2至4组。俯卧撑、开合跳等,每个动作练习10至15次,进行2至4组。针对肩、颈、腰、背这些关键部位的肌肉进行拉伸和转体类的练习,每组拉伸时间持续大概20至30秒,进行2至4组,每天进行一次。建议可以进行中强度间歇训练,这样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和柔韧、力量素质。
  (3)老年人或有慢性病的人。可以选择在家中走步、打太极拳、练八段锦等。运动量要适度,以中低强度为主,身体微微出汗为宜。建议上午、下午和晚上各进行15至30分钟的居家健身,隔天进行一次。
  4.注意补水及放松。运动结束后,要注意及时补充适量水分,做好充分的放松活动,比如喝点温开水、全身放松抖动、身体各部位的放松拍打等。
  5.减少干扰,文明运动。居家锻炼要注意做到减少干扰、文明运动。锻炼时脚下可放置软垫子或者瑜伽垫等,尽量减小对邻里的影响。


 

返回 疫情防控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