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全市信访工作现场会在柞水召开

来源: 周长博 王金秋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10 11:23

全市信访工作现场会第二站于2022年8月9日下午在柞水召开,市信访局副局长王永平、王鹏志,市信访接待中心主任张庆华,市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及各县区信访局长、分管副局长、网投室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正华及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小军陪同参加了会议。

35f8001f61a8865f108808e9626aed9_眸目压缩.jpg

今年以来,柞水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党建+信访”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机制运行、基层治理、积案化解等工作落实,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切实做到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商洛市委、市政府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这个模式归纳为“三个三”机制。

党建+“机制运行”,领导带头推动落实责任。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更好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化解信访问题。建立党对信访工作领导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工作机制、领导干部包抓化解机制,今年以来,柞水县成功化解拆迁安置、项目建设、土地纠纷等重点信访事项15起。

党建+“基层治理”,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县委、县政府强化党建引领,发挥信访制度在基层治理中的职能作用,整合党的各级组织力量,结合我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把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当地。县级领导带头示范,做优做实片区力量,分级落实各级责任,通过落实责任,有效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及时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党建+“积案化解”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体现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体现,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实践。高度重视抓部署,高频对接抓化解,高位推进抓督办。今年以来,中省市交办的17件信访积案,目前已全部化解。

观摩人员一行先来到小岭镇金米村,现场听取小岭镇信访工作情况介绍,参观了金米现代农业园项目。

近年来,小岭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握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新特点、新变化,创新实施“1255”信访工作新模式,实施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实现了最多访一次和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切实将群众诉求解决在初始。

随后观摩人员来到杏坪镇中台村,现场听取了柞水县“党建+信访”深度融合模式和杏坪镇构建“基层共治”巩固“三个信访”“四个四”模式,并参观了中台云蒙茶山项目。

近年来,杏坪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创新构建了村级组织治理、基层协商治理、“微权力”治理、文化生态治理的“基层共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新模式,持续巩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处理矛盾纠纷,努力将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a2fad2da038d7afc30b80707468e744_眸目压缩.jpg

    最后在中台茶厂召开了座谈会,会上观看了柞水县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专题片,听取了县、镇、村三级信访工作汇报,最后市信访局副局长王永平作了强调:一是充分肯定柞水近年来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近年来,柞水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党建+信访”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机制运行、基层治理、积案化解等工作落实,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切实做到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再创佳绩。二是各县区要积极借鉴柞水工作经验。柞水县这次无论在现场会的组织、服务、观摩点的准备上都体现了精细化、精准化,值得肯定。柞水县“党建+信访”深度融合模式在省信联办简报刊登,商洛市委、市政府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区学习借鉴。小岭镇“1255”信访工作新模式和杏坪镇构建“基层共治”巩固“三个信访”“四个四”模式,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一次创新,也值得各县区学习。希望各县区要认真学习借鉴柞水县工作经验,结合各自实际,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三是认真抓好当前各项信访工作。这次召开现场会的目的就是工作经验交流,提升工作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因此,各县区要紧扣当前各项工作要求,逐项抓好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当前各项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