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农技服务促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商洛日报 张玉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11 19:53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乡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围绕特色产业科技需求,不断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推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柞水县围绕发展粮油、食用菌、中药材、茶叶、畜禽养殖等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推广,为农户和经营主体提供农技服务。精选54名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实现了科技人才服务全覆盖。聚焦科技资源,成立农业技术推广专家队伍4个,选聘科技特派员和技术骨干担任队长和副队长,辐射带动农技干部50名。发布农情信息284条,解决农业生产问题75个。
  我县构建了“科技特派员+农技人员+经营主体+农户”的链式农技服务模式,将科技、人才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制定了《农技推广五项制度》,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105场次,培训农民8000余人;委派科技特派员和县、镇木耳技术员进行木耳菌包的栽培、管理方面的技术指导分赴村(社区)44个,举办木耳技能培训45场次,培训人员2100多人次;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2期,培训养殖户100人。
  柞水县开展以“推广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科技下乡活动,组织科技特派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下乡进村258人次;利用柞水电视台《科技之窗》栏目,播出专题节目16期,播报各类新闻通讯21条;利用科技资源调研等开展科技宣传活动,下发科技宣传资料1000余份。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