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加强灾情预报体系建设

来源:商洛日报 杨春苗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06 16:09

近年来,柞水县以建设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健全防御体系为主要抓手,提升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高灾害防御指挥能力和信息化水平,达到有效防御洪涝灾害、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的目的。
  该县全面做好自然灾害隐患排查与风险评估工作,摸清辖区内自然灾害种类、次数、强度和造成的损失等情况,建立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绘制自然灾害风险区划图,从而为辖区内生产生活活动的合理布局提供科学依据,为防灾避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县上构建国土、气象、水利、林业等部门联合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实现灾情信息实时共享,从而保证各有关部门及时研判预警信息,科学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
  县上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在各类人员密集区和公共场所建设电子显示屏等畅通、有效的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设施,建立起空中与地面相结合、有线与无线相结合、固定与机动相结合的立体化监测预警信息传递系统,确保灾情信息传递渠道畅通,因地制宜地利用有线广播、高音喇叭、鸣锣吹哨等多种方式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给受影响群众。
  县上健全以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将群测群防组织纳入防灾管理体系,建立群测群防员人事备案制度,建强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配备综合报灾系统终端服务器(一本笔记本电脑、一部移动电话、一台传真打印机和一部数码相机),切实做到灾情报送“初报快、续报实、核报准”,实现灾情预报和灾情报送“一键直达”。目前,全县配备综合报灾系统终端服务器82套,确定基层灾害信息员523名,其中县级灾害信息员3名、镇办级灾害信息员9名、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511名。

返回 疫情防控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