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县司法局法律“四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司法局 段 欢 鲁 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3 11:25

一年以来,柞水县司法局始终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四进”举措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打通普法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典”进农户,助力振兴。广泛开展民法典进农户普法工作,柞水县司法局协同各司法所、下属单位充分立足群众需求实际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宣传婚姻家庭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采取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法律问答等方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村入户对民法典知识进行宣传。

    “典”进校园,护航青春。积极推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读书活动深入开展,联合县科教局邀请了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专题宣讲活动,各司法所积极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到辖区学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校园活动,不断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形成守法意识、权利意识和规则意识,为平安校园的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典”进企业,服务发展。结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联合县税务局走进省级重点企业陕西万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以“民·税法进企业,护航重点项目建设”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讲座。针对企业的法律需求,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现场与企业交流,为企业纾难解困,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提供法律护航。

     “典”进社区,示范先行。着力构建新发展时期农村普法工作机制,结合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组织开展对社区干部、学法用法示范户、普法志愿者的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充分发挥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基层优势,热心为居民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帮助,着重构建农村综合治理法治化平台,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百科全书”。

   截至目前,开展活动共计80余场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读本2000多份、宣传手提袋5000余个,向学校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法律援助法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折页等1000余套,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明显增强。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