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亮点频现

来源: 谌锋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14 11:18

为深刻理解《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工作定位、工作体制和办理程序,近期,柞水县利用各种形式宣传贯彻《条例》,努力在全县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信访工作环境,频现出诸多亮点。

1eb633cd07b5ba6d86a7fd0a0e5070d_眸目压缩.jpg

《条例》宣传形式多样。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信访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和副县长、公安局长为组长,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条例》学习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就《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召开了县委常委会1次,县政府党组扩大会议2次,县政府常务会议2次,县信访联席会5次,全县9个镇办、80余个县直部门召开会议150余场次,做到了学习宣传工作全覆盖。县信访局召开学习《条例》动员会,要求全县信访干部坚持思想认识、学习培训、宣传引导“三到位”,做到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纪律教育活动、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积案大清理迎接二十大”活动、网上信访工作、重复信访治理、重大活动信访保障工作、信访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八结合”,力促学习宣传与工作落实两不误、两促进。县检察院推出《条例》解读微动漫栏目,使检察干警和广大群众学习更全面、理解更透彻。县纪委监委3次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条例》,把学习和运用《条例》与当前纪委监委工作紧密结合,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和帮扶救助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县公安局多次召开全县公安干警专题学习宣传《条例》,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积极参与群众信访工作,不断锤炼为民服务本领。营盘镇召开专题培训会,围绕《条例》五大亮点,对信访工作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瓦房口镇制作《条例》解读微动漫,推进学习宣传入心入脑。

“四轮驱动”实现“六进目标”。县信访联席会议注重《条例》学习宣传效果,实行“四轮驱动”,达到“六进目标”。“四轮驱动”即:领导带动,高位安排部署。县级领导带头学习宣传,各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信访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学习宣传到点到面。部门推动,层层动员落实。县信联办牵头抓总,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为主题,把5月份作为条例学习宣传月,把5月第3个周作为宣传周,把学习《条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列为初任、任职培训。宣传发动,务求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融媒体、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美篇等群众容易接受的视听平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县电视台还将《条例》在县城迎春广场和县体育场的大型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多方联动,增强学习效果。5月19日,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信访局、乾佑街道办等多个单位在县城中心广场联合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掀起了全县学习活动高潮。经过层层动员落实、多方联动宣传,实现了学习宣传《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目标。

做好“党建+”高效推动信访工作。县信联办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树立“抓党建是主责主业,抓信访就是抓党建”的思想,深入推进“党建+信访”深度融合。做好党建+“矛盾梳理”,源头化解让群众“安心”。建立3+W信访矛盾排查处置机制,实行信访事项逐级受理制度;建立3+S信访矛盾调度预防机制,适时动态调度掌握问题协调进程,闭环量化管理; 建立3+N信访信息分析研判机制,促进案件限期化解到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建立3+X信访矛盾调处化解机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法律顾问集中会诊,现场交办化解责任,形成齐心抓信访的工作合力,将矛盾防范在萌芽。做好党建+“基层治理”,案结事了让群众“舒心”。建立网格“微单元”,发挥党建引领“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作用,做优做实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就地化解信访矛盾;搭建网络“云平台”,发挥电信网络平台作用;建立“信访网上投+业务网上办+结果网上评”信访新模式,简化群众反映流程,提高答复办理效率。做好党建+“积案清理”,精准高效让群众“放心”。逐案建档“真包案”,围绕“两清一治理”工作目标,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发挥党(工)委书记“头雁引领”、班子成员“群雁协同”合力效应,严格落实“五包”责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专班调度“真推动”,认真开展全县“积案大清理迎接二十大”活动,形成“县委书记安排部署,县级领导包抓跟进,信访联席会议研判,公检法司集中会商,县委督查办督办落实,镇办部门联动化解,每周上报推进情况”的工作机制。依法处理“真解决”,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 要求,将矛盾从源头化解, 打开群众心结,打造更有温度的信访新格局。

党政领导宣讲促进贯彻实效。5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崔孝栓出席柞水县“积案大清理,迎接二十大”信访案件化解推进汇报会强调,各镇办、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信访工作条例》,扎扎实实把群众信访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5月19日,省督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朱洞风亲临县城中心广场,指导《条例》集中宣传活动。6月6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联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杜书华,亲临我县宣讲《条例》,并主持召开学习贯彻座谈会。县委副书记支朝奇专题解读《条例》,并每天柞水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小军多次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上推动《条例》宣传贯彻工作,要求写好心得体会,做好研讨交流,交好调研文章,用好党内法规,担好政治责任,护好法律底线,想好创新思路,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