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马房湾村“一村一品”的蝶变

来源:商洛日报 侯晓光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06 17:07

走进柞水县曹坪镇马房湾村,秦岭山脉的沟壑之间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成片的耕地里摆放着木耳菌棒,错落有致的大棚内木耳正待采摘……
  “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太多的变化,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这是74岁老人郑安平的真实感受,也是马房湾村村民对村里这些年变化的共识。
  马房湾村是一个依托产业振兴成功脱贫的示范村。
  2015年之前,马房湾村是一个没有主导产业的深度贫困村,村民只能靠传统的零散种植养殖勉强维持生计,大多数人被迫在外务工。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役的号角吹响,“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陆续得到解决,加上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的大力倾斜,2021年,马房湾村产业已初见雏形。96个木耳大棚拔地而起,标准化木耳筛选包装投入运营,马房湾村“一村一品”步入正轨,获得了县级“木耳先进示范村”的称号。
  马房湾村支书张国锋说:“村民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只有把马房湾村的产业做大做强,村民才会有事可干,幸福生活将指日可待。”
  从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到产业振兴示范村的完美蝶变,变化的不仅仅是马房湾村的村容村貌,更是乡亲们的精神生活面貌。
  “我们生逢盛世,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村民邹定生逢人就说政策好,正是源于好政策,马房湾村涌现出了包括邹定生在内的许多“脱贫示范户”。
  看到别人种木耳就可以发家致富,一直在外打零工的村民邹定生看到了契机,果断选择回乡创业,承包一个木耳基地,在帮扶干部帮助下,很快申请到了农户贷资金,用于发展10万袋木耳,当年收入4万元。“木耳成了我家的宝贝,木耳在,日子啥都不用愁。”邹定生自信满满地说道。
  木耳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也照亮了马房湾村的乡村振兴路。
  “便民桥建得牢,产业路拓得宽,猪圈厕所在改造,环境卫生搞得好,木耳成了‘摇钱树’,大家都来抢着种,小木耳成大产业,未来日子不用愁”,马房湾村村民自编的顺口溜生动地描绘了近年来村里的巨变。
  留守妇女陈祥霞从大棚里走了出来,“村里的木耳大棚提供好多工作岗位,我在家带孩子,不离开村就可以让钱包鼓起来。”提起现在的生活,陈祥霞感慨地说。
  “县财政局包扶我们村,帮我们谋发展、补短板,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张国锋说,“我们会继续努力,借助精准帮扶,种好‘不平凡’的木耳,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