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商洛日报 余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08 10:55

今年以来,柞水县坚持以“五问五看五确保”为抓手,把党建引领“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贯穿于基层各项重点工作全过程,促进了全县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柞水县通过问安排部署,看整体推进,确保工作重心不偏移。相关负责人和镇办党委书记等人员通过面对面座谈、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掌握今年“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部署、工作要点制定、示范点打造、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提升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精准把握“高效能治理”工作总基调,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向不偏,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柞水县通过问规范建设,看运行使用,确保平台运转常态化。实地走访了解9个镇办、21个村(社区)指挥部(所)规范化建设、视联网平台运行管理、镇村片区三级微信群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片长业务培训开展情况,确保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有序高效,实现高效治理。凤凰、下梁等镇(村)指挥部(所)率先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为全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指挥部阵地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该县通过问履职尽责,看群众满意,确保片长工作见实效。自建立“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以来,各镇办始终将片区化管理作为推动重点工作的有力抓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片区片长主动发挥“一线前哨”作用,在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矛盾调处、防返贫监测、护林防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镇办指挥部将片长履职情况和群众对片长工作满意度,作为片长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年终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激发了片长工作动力,提升了为民服务热情。
  柞水县通过问机制创新,看实际效果,确保激励效能长发挥。各镇办探索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破解片长待遇偏低、工作积极性不高等瓶颈问题,9个镇办积极整合护林员、防返贫监测员、退役军人、中心户长等,与片长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片长待遇,有效激发了片长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全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柞水县还通过问舆论宣传,看特色亮点,确保对外影响再提升。在扎实推进“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同时,把各镇办在各级媒体刊发信息作为一项“硬指标”,定期深入挖掘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不断扩大柞水社会治理工作对外影响力。

返回 法治政府建设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