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红岩寺镇张坪村打造无刺花椒产业基地

来源:红岩寺镇 南晓文,杨倩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3-15 16:35

红岩寺镇张坪村党支部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充分整合村内撂荒地、多类土地资源,在原有花椒基地的基础上,引进无刺花椒新品种“兴秦”,调整花椒种植结构,提高花椒产量质量,扩大花椒产业规模,着力打造无刺花椒产业基地,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d0dc98cdfeec75113e06423282800be_副本.jpg

张坪村地处深山,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花椒生长。2017年在帮扶单位柞水县就业局的扶持下,村党支部把花椒产业作为全村的长期主导产业,带动群众建成了花椒产业基地200多亩,主要种植“大红袍”花椒。一组村民汪祖武主动加入花椒基地建设,种植花椒3.5亩,当年采收花椒100公斤,收入6000多元。像汪祖武这样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依托花椒种植基地走上致富道路的脱贫户有20多户,已全部实现脱贫。之后,尝到甜头的农民纷纷要求扩大种植面积,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

73c0e36b032acb1d1cfa194cd9d39e3.jpg

了解到村民种植花椒的强烈意愿,通过镇党委对接沟通,村支部成员多次到陕西白水县“兴秦”花椒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并聘请专家到村实地考察掌握土壤、地势、气候等情况,经反复论证,查阅资料后,决定大力发展花椒种植特色产业。确定项目后,村支部多次召开党员会、群众大会,进行广泛动员,打消群众疑虑。积极与“兴秦”花椒专业合作社开展深度合作,邀请合作社理事长陈书明来镇开展花椒种植技术培训,为镇村干部和椒农传授花椒的最新栽培方法和管理技术,并与村上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村支部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第一阶段已栽种无刺花椒300亩。

1_副本.jpg

张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汪祖锋满怀信心地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本村特色产业,张坪村争取投资1000万元,计划到2025年建成2000亩无刺花椒产业园,以花椒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中心1个,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品牌,让小花椒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