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以庭院“小美”构建乡村“大美”

来源:商洛日报 侯 彬 米子扬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5 10:19

走进柞水县乾佑街办梨园村,只见被绿树环抱的农家小院温馨恬静,座座特色的现代民居焕然一新,家家庭院生机盎然,扮靓了乡村颜值。经过近年来的提升改造,梨园村已经从一个荒芜凋敝的偏僻山村,变成了一个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的美丽家园。
  沿着干净整洁的通村路往前走,一栋三层小洋楼映入眼帘。房屋的女主人叫李宁,这几年家里发展得不错,便经村上统一规划后盖了新楼。“我们村上现在基本上都住的是旧房改造后的民居,像我家这样的新式洋楼村里还有很多。”李宁说,以前村里的房子大都破旧不堪,家家门口还堆放着杂物垃圾,现在户户都建起小庭院,种上花草,不仅住着舒服,村容村貌也更美了。
  “这里原本是一处旱厕,我们通过对厕所的改造以及周边环境整治,把它改成了具有古典气质的亭台造型,一处‘脏乱差’摇身就变成了一处小景观。”村支书张烈国指着路边的一处小庭院介绍,村上在原有村貌的基础上对民居进行提升,不搞大拆大建,所用的材料都是就近取材,与当地建筑风貌相吻合,既节约了成本,又保持了乡村风貌特点。
  为打造秦岭山水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梨园村两委会在保留梨园村原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深度挖掘民俗底蕴、文化传统和乡村元素,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全面实施产业配套建设和延链补链,形成了门户迎宾区、田园景观区和核心功能区三大区域。通过拓展空间,建设旅游道路,形成了河道、公路、庭院3条环线,将山水田园融为一体。同时,提升改造公共设施,先后投入1.5亿元,建成产业路7公里、休闲步道2公里、旅游公厕和生态停车场各4个,绿化5000平方米,改厕69户,安装路灯240盏,提升院落306户。
  村两委会还结合“两边一补齐”工作,加大力度进行了环境整治,对全村村容村貌、群众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将之前村上随处可见的柴堆、草堆、沙堆、粪堆等进行全面清理,全面拆除乱搭乱建的猪圈、柴棚,不少庭院获得“五美庭院”的称号。
  梨园村的住宅区规划为前院、中院和后院,所到之处皆渗透着古典唯美的江南气息。住在中院的村民蔡启全正在酿酒,四溢的酒香给村庄添上了一份诗意。“我酿酒有20多年了,这是祖上传下来的手艺,村上对我们这些民间传统的手艺很重视。”他边忙活边说,村里每年都会来不少度假的游客,对传统工艺很感兴趣,产品在家门口就能销售一空。村子的发展让蔡启全这样的手艺人有了新的舞台,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了支持村里的手艺人,村上积极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提升群众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还通过奖补方式鼓励发展农家乐10户。
  乾佑西南畔,青山绿水间,一个发展活力强劲的山水梨园正在描绘生态宜居的美好画卷。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