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2021年信访工作呈现十个亮点

来源:信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1 16:38

2021年度,柞水信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信访局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目标,全面做好信访秩序维护、重复信访治理、信访制度改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重点工作,着力减少越级上访,有效控制集体上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呈现出十个亮点:

微信图片_202201011549141.jpg

一是网上信访省市领先。“网上信访”跃居全省第六、全市第一,全市网上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柞水召开。

二是信访积案化解到位。中央、省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到位,化解率达到100%,王某重复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典型案例被推荐上报到国家信访局。

三是宣传调研成果丰硕。全年在各级媒体刊物上发稿109件,其中省《民情信访》等杂志刊登调研文章6篇,《商洛日报》刊登稿件5篇。

四是业务能力明显提升。组织全县信访干部开展了两次信访基础业务培训,4名同志参加全市信访基础业务比武大赛,获得二等奖,业务人员网上信访办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是机关管理日益规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县信访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等四部委评为“节约型机关”,被市委评为“全市文明单位标兵”,被市委平安办评为“全市平安单位”。

六是鼓励机制效果良好。8名同志被评为全市先进个人,4名干部喜获全市业务标兵,2名信访干部被授予三等功,干部余甜同志被评为全省最美信访干部,24名信访干部享受关爱基金。

七是“法治信访”深入推进。加大法治信访宣传教育力度,聘请法律顾问在信访大厅常年参与接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上访,无到市级以上集体访,无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

八是“信用信访”率先推行。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柞水县“信用信访”建设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在全社会初步形成了“依法信访受保护、违法信访要惩戒”的导向。

九是矛盾化解探索创新。《柞水推行“三步走”多元化解源头信访矛盾纠纷》被陕西省信访联席会议情况简报刊发,《柞水构建信访矛盾多元预防化解新机制》等文章被《民情与信访》《陕西政法天地》《决策参考》等杂志采用,在全省推广。

十是各类创建成效明显。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基本达标,柞水县被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评为全市信访工作“三无县”、“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信访工作先进县”,被市信联办评为“信访宣传工作先进县”“改革创新工作地先进县”“网上信访工作先进县”“法治信访先进县”“领导接访工作先进县”。

 

返回 民生工程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