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四措并举”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来源:政府办 鲁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28 17:27

今年以来,柞水县坚持“四措并举”,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全力抓开工、赶进度,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105个项目投资占年任务的103.5%,其中22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占年任务的125.76%。

一是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围绕工业现代化、农业特色化、旅游精品化、城乡一体化,谋划了一批技术密集型项目,实现了项目谋划质量“大提升”。近年柞水持续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行项目前期联席会议和项目手续部门代办服务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项目用地需求、能耗指标等问题,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谋划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支撑性强、绿色环保的高质量项目。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等3个产业项目被纳入全市“双九”项目库。

二是增强项目竞争能力。全县不断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项目核心竞争力“大提升”。持续做大做强“小木耳大产业”,瞄准特色农产品、有机食品、功能性食品、高端饮用水等市场,引进了一批如柞水玉窑木耳菌包生产线改扩建等开发本地农产品的企业。进一步激活医药健康产业动能,引导盘龙医药等企业开展新药研发和健康产业跨界投资,投产了盘龙药业综合制剂与提取强链项目等一大批延链企业;围绕“四大特色文化旅游区”,创新推出了一批“旅游+”新业态,开发了飞跃终南极限运动公园等一批文旅融合型项目。

三是推动城乡协同发展。依托创新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实现了项目城乡协同发展“大提升”。以产业融合为着力点,推动城镇乡村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围绕特色园区,布局建设一批生产要素集中、生活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让园区成为接城连镇、辐射带动农村发展的新载体。以“三拆一提升”为抓手,新建了一批市政道路管网、公共停车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推进”行动,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市场化运营,农村生活污水全域处理PPP项目全面启动,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8%,农村污水治理率达到68%,“净美柞水”初步实现。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全县上下兴起“绿色”“环保”新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企业绿色发展能力“大提升”。全面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扎实开展矿山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和尾矿库治理,常态化推进秦岭“五乱”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完成造林绿化5.15万亩,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居全市之首,绿色发展已初见成效。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