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红岩寺镇“五个到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来源:红岩寺镇 许燕、狄立山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07 10:02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防控水平和应急能力,红岩寺镇采取“五个到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机关站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防火领导体系。实行镇级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的森林防火包干责任制和有村级防火组织、有村级护林员、有村级义务扑火队、有森林防火村规民约、有农户联防制度的村级“五有”制度,层层签订防火安全责任书,全面压实了责任。

e404b28301bd32cce4a7835bf9e8089.jpg

二是防火知识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宣传车、各村平安大喇叭、宣传标语、护林员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火、扑火常采取的措施,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防火宣传不留死角,广泛发动各村村民参与,让护林防火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全镇累计出动宣传车70余车(人)次,悬挂宣传横幅10幅、播放广播650多小时﹑张贴标语100余条、发放防扑火常识宣传页300多张,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三是管理检查到位。实行镇村两级“林长制”,加大对包抓林区的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构建森林防火管理体系。在重点林区入口、火灾易发地区设立防火检查站、竖立宣传警示牌,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到检查站值班,协助防火站人员对进山人员和车辆携带火种情况进行检查。坚决制止林区烧荒、烧纸、野炊、吸烟等擅自用火行为,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a5961c90b171546184fdadbdfa38645.jpg

四是巡护清理到位。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清坟边、清地边、清林边、清矿边、清隔离带内可燃物为内容的“五清”行动,划定责任区域,组织村干部、小组长、护林员佩戴红袖章,在森林高火险期内进行全天巡视,确保各村护林员每月巡查不少于22天,对重点时段重点地段进行24小时巡查,从火险源头消除隐患。

五是应急值守到位。实行镇领导班子和包村干部包保负责制、村支书“一把手”责任制、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火灾报告制度,畅通火灾报送渠道。镇里抽调年轻精干力量组成35人的镇级救火队伍,各村成立不低于15人的应急安全防火队,举办防火技能专题培训班,集中培训防火理论知识以及防火器具使用,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候第一时间防火队伍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