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营盘镇多措并举织密森林防火网

来源: 柞水县营盘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22 21:16

进入秋冬季防火期以来,森林火险指数与日俱增,营盘镇作为柞水县海拔最高、地域面积最大的镇,森林防火工作面临巨大挑战。镇党委政府坚持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整体联动,织密筑牢镇域森林防火网。

 

一是夯实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宣传。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镇森林防火暨护林员培训工作会议,对全镇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系统安排,现场签订森林防火管护目标责任书29份,层层压实了防火责任。同时,9个村社区利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张贴防火通告、入户走访宣传、进企业进学校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实现了森林防火知晓率100%目标。

二是强化资金投入,充实物资保障。筹措资金5万元,购买森林防火无人机1台,专门用于俯瞰火情实现精准扑救。同时,对各村对防火器材进行再盘点再充实,每个村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森林火灾扑火队伍,确保发生森林火险后,有专业队伍、专业人员进行扑救。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实现上下联动。结合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出台了“人盯人+”森林防火责任片区,构建了由镇林业站牵头、包村领导包村、村“两委”班子包片区、护林人员包山头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聚焦重点人群、聚焦重点时间、聚焦重点地段,落实五类人监管责任,做到责任明晰、各负其责。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工作实效镇上成立了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组,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督查护林哨所值带班、护林人员巡山、应急方案制定等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整改。截止目前,开展集中督查2次,下发整改通报2期,约谈提醒护林站长2名,切实形成了狠抓森林防火的高压态势。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