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5S党建“激发发展新活力

来源:商洛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26 09:28

“我把想陪家人在景区玩一次的心愿写在卡片上挂在树上,几天后我就收到了贵宾券,完成了和家人一起旅游的愿望,真得感谢景区党支部帮我达成心愿。”11月1日,在终南山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工作的小郭由衷地说道。
  原来,小郭由于工作性质假期都在加班,就想有机会补偿一下家人,景区党支部了解这一情况后,给她争取了5张贵宾券,让她带着家人前来游玩,满足了她的愿望。
  小郭所说的树其实就是柞水县营盘镇终南山寨景区心语空间展示区内的留言心愿树,寒来暑往之间,心愿树留下了很多终南山寨街区内党员、职工的微心愿,党支部每个月安排专人收集整理一次心愿卡,通过支部派单、党员履单的形式,帮助职工和商户实现小心愿。
  为了发挥商业街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终南山寨景区结合街区党员和商户的需求,把原来的会议室改造成了现在的党群“共享空间”,聚焦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整个党群共享空间共分为初心空间、心灵空间、创客空间3个功能区域。“共享空间”改造完成后,突出党员政治教育,锤炼党性,采取“固定+自选”的活动形式,结合实际每月确定一个固定主题和自选主题开展活动,让党员牢记身份,走在前、做示范,极大地激发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此外,空间内还收集了工商、税务、人社等职能部门关于办证注册、税务申办、养老保险等各类政策宣传资料,配置了打印机、WIFI等服务设施。同时,每月邀请培训机构免费给商户举办交流、培训等活动。
  终南山寨景区的“5S党建”模式包含突出“5大领航”,设立“5大空间”,做优“5大服务”,推动“5大共享”和实现“5大蜕变”五部分。“5大领航”即利用党建,领航产业升级、文旅消费、人才强企、共同富裕和街区治理。由党支部把关定向,明确发展思路,把党小组建到产业链上,将党员积极性的发挥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激励党员带头开发文创、农创产品,直播带货,打造品牌,党支部牵头建立企业“三项机制”,“招培引育留”五措并举,推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人才“福利包”,拓宽内训外培、实践锻炼成长路径。景区首创“景民合一”模式,深化“双店评选、双岗示范”活动,大力发展“房前屋后经济”,给予群众“三帮三免一降”优惠,带动居家兴业、房前创业、房后就业,建成“陕西省创业孵化基地”,同时引导街区党员、群众参与街区治理,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景区突出政治、服务功能,承接“设立‘共享空间’提升‘两个覆盖’”党建项目,建立了初心、22℃、双创、心语和创客5大空间;依托“共享空间”为党员、商户、群众、游客提供办公议事、教育培训、宣传展示、便民服务和活动交流这5大服务;由党组织牵线搭桥,对接整合各级部门、景区、驻地、群团组织优势资源,推动党群、阵地、资源、服务、品牌5大共享;稳步实现康体变康养、农区变景区、农民变富民、民房变民宿、农品变商品5大蜕变。终南山寨景区的“5S党建”工作模式被评选为“商洛市优秀党建品牌”,该做法被“陕西非公党建”平台公开报道,景区获得首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60多项荣誉。
  通过“5S党建”,推动了党建与景区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有了党建引领,终南山寨景区打造了民宿集群,辐射带动全县康养民宿产业大发展,逐步将景区建设成为有山水依托、乡土记忆、地域特色的旅游度假地。今年,景区实现营收7500万元,新增就业87人,带动农特产品销售800多万元。
  今年以来,柞水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5件实事硬事和各领域党建,为实现柞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柞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等为抓手,采取围绕重点全员学、结合实际灵活学、突出成效实践学的方式,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县上瞄准目标任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建主题活动、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村(组)干部待遇保障和实施“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优化提升工程5件事作为提升党建基础工作的关键和重点,不断强化措施、凝聚合力、抓出成效;为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柞水扎实强化驻村管理,建强农村带头人队伍,筑牢农村基层基础。此外,柞水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为着力点,积极找准领域党建的有效抓手。针对城市机关党建,柞水县创新城市机关党建融合发展的做法,先后有7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536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为群众办理实事1624件,开展“四季行动”10次,新创建模范机关8个,真正让城市社区和机关党建工作互联互动,有效融合;针对如医院、学校等重点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柞水县推进公立医院党组织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配齐配强3家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选派22名党员骨干医生赴省内综合医院跟班学习,外聘高水平医疗专家10名定期坐诊,开展结对帮扶活动15场次。县上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实“双向培养”,通过蹲点服务和指导,补短板、强弱项,中小学党组织标准化达100%,示范校建设达50%以上。针对国有企业,柞水县配齐国企党建专职副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建立联合党支部1个,开展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条例》培训学习3次,对照国企党建32项重点任务开展“回头看”,督促指导14家国有企业修订党组织前置事项研究清单,确保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针对“两新”组织,该县制定了《柞水县“两个覆盖”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对全县登记在册1639家非公企业和178家社会组织逐一入户调查摸底,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同步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7月份,柞水单独组建了柞水县首家快递物流行业党组织——柞水县通村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同时,在终南山寨商业街区党群服务中心、东信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等地统规统建“共享空间”,全面实现有形覆盖,稳步提升有效覆盖质量;县上坚持以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为着力点,围绕述职评议整改、党员发展、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不断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切实筑牢了基层党建根基。
  据了解,全县党政机关各部门、非公和社会组织、各镇办、村(社区)有7856人观看了“七一”大会盛况,各级党委、党支部累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450多场次,让理论学习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做到全员参与,针对流动党员外出特点,通过制作推送“短视频”“一图读懂”等学习内容,第一时间为375名流动党员提供了“营养餐”;全县累计征集了群众的需求意愿1.5万多条,梳理了9500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为群众修建了城市公厕、停车场等15个民生项目,解决了7000多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开展百场党日聚精神、百人宣誓忆初心等庆祝建党100周年“八个一百”活动,举办书记讲党课310场次,依托《百名书记谈初心》《百名党员话党恩》《先锋朗读者》《榜样在身边》等专栏推送消息180多期;有172名社区工作者报酬待遇得到落实,为村干部发放奖励资金42人7.7万元,对2020年度考核优秀、称职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一次性奖补1500元工作津贴,奖补38人48500元;加强乡村振兴基层力量,县上先后选派了56名第一书记和123名驻村队员,引导9个强村与11个弱村结成共建对子,联合开展电商知识和互联网技术专题培训18期,开展一线扶工、田间扶技活动23次,结成户帮扶对子2276个,建成3000万袋以上木耳产业带3条,发展“200万袋”木耳专业村46个,联合举办网络和现场招聘会35期,解决群众就近就业2526人;全县有33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被评优秀、49个被评为良好,有189名班子成员被定为优秀格次。

3.jpg

4.jpg

 

5.jpg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