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高质量项目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来源:发改局 程修德 何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23 09:56

柞水县2021年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终南首邑,秦岭柞水,一座产业兴城,正悄然崛起。走进小城柞水,随处可见繁忙的建设者身影,近几年柞水县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跑出了追赶超越的“速度”和“激情”。

柞水县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采取领导包抓和“一企一策”等办法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目前柞水宝华公司年产60万吨非金属矿加工及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已建成投产,年度累计生产重晶石粉等非金属材料480万吨,年产值3亿元;陕西盘龙药业综合制剂与提取强链项目生产线已建成,生产设备已经开始调试;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完成;飞跃终南极限运动公园一期项目已试运营,城区九年制学校已建成投入使用,棚户区改造6栋安置楼主体已完工,奏响了柞水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1年,全县人民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实现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的首要动力和头号抓手,按照“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思路,扩大投资总量、提升投资质量、做足项目存量,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增添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2021年全县确定的105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4.63亿元,占年度计划86.65%,其中2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77亿元,占年度计划111.2%,3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9.7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7.89%。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99.54亿元,比去年同期76.96亿元增长29.33%,跑出追赶超越的“速度”。

乘势谋新篇,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助推器”。2021年柞水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紧盯国家战略动向、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充分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大力实施生态优县、实业强县、文旅活县、木耳名县“四大战略”,积极培育现代材料、医药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五大产业”,全力打造全国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验创新基地、全国木耳产业集散地、全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全省新材料产业基地“一区四地”。全县已谋划2022年计划列建重点建设项目131个,总投资440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 亿元,为重点项目转型升级、接环补链、招商引资、拓宽融资集聚了强大的动能。

围绕新材料产业抓谋划。充分发挥柞水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实施“工业强基”工程,谋划了以菱铁为主的新金属材料产业链,以石墨稀为主的碳基地新材料产业链、以尾矿综合利用为主的新型建材产业链现代材料,谋划了总投资30亿元的大西沟800万吨菱铁新材料绿色循环产业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陕西万银航空岩棉纤维开发项目等20个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项目。

围绕医药健康抓谋划。围绕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链,谋划了陕西省医疗机构制剂集中配置中心建设项目、中药材外贸产业园、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陕西云来谷森林康养综合体项目等20个总投资208亿元的项目。

围绕绿色食品抓谋划。以柞水木耳为重点,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小木耳大产业”的“金子招牌”,谋划了柞水金木耳深加工项目、柞水木耳肽饮料开发项目、柞水县黑木耳精深加工示范园项目、石镇社区(亿昇小区)木耳酱厂项目。延长木耳产业链,提升木耳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产业化项目。

围绕文化旅游产业抓谋划。唱响“秦岭闺秀天然氧吧”品牌,谋划了牛背梁度假区创建二期项目、孝义厅文化创意园建设项目、飞跃终南极限运动公园、牛背梁5A级景区创建项目等34个总投资16.6亿元的项目,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围绕现代服务抓谋划。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市场、电商、人才和创新载体“五大集聚”。谋划了非金属材料科研中心建设项目、金凤生鲜物流产业园项目、柞水县科技创新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柞水高速服务区升级改造等22个总投资99.36亿元的项目。

围绕基础设施抓谋划。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愿景。谋划了市容市貌提升项目、国家高速公路包茂线(G65)柞水溶洞互通式立交项目、农村公路水毁修复工程、柞水县马耳峡水库项目、柞水县2021年苏陕协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设施提升等26个总投资23.53亿元的项目。

围绕民生事业抓谋划。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谋划了柞水县医院住院楼医疗专项装修项目、柞水县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柞水县中医医院配套医疗设备及医疗信息化建设项目、柞水县义务教育改提项目等10个总投资4.63亿元的民生项目。

按下快捷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柞水按照“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思路,争分夺秒、赶超进度、冲刺目标,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拉动投资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

聚焦循环工业建项目。按照园区承载、循环利用、精深加工、集团营销,实施工业项目18个,完成投资25.27亿元。其中,柞水工业固体弃渣综合利用项目生产车间钢构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屋面施工,完成投资1.93亿元;龙岩建筑饰面材料生产项目,全部生产设备已完成安装,目前正在调试;培育盘龙药业、大西沟矿业两个百亿级企业,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聚焦特色农产建项目。紧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突出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产品研发、销售体系,实施重点农业产业项目15个,完成投资6.15亿元。其中柞水县金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39亿元,金米现代产业园成为陕西唯一获批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聚焦旅游三产建项目。围绕休闲康养、景区提升、文旅融合,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2021年实施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秦岭时光康养综合体项目、陕西盘谷山庄温泉森林康养综合体等旅游项目27个,完成投资33.42亿元。

聚焦新型城镇建项目。致力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实施城区管网及道路提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智慧停车、污水处理等城镇建设项目33个,完成投资14.87亿元。

聚焦社会事业建项目。着眼群众需求,改造提升商贸、餐饮、住宿、养老、幼教、医疗健康等生活服务业,为群众提供更多专业化、便利化、个性化的服务。持续改善提升民生福祉,提高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2022年实施社会事业项目23个,完成投资14.9亿元。其中,柞水县城区二小迁建及城区一中分部建设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县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有序推动,柞水县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主体完工,正在内外装修。

筑巢引凤凰,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柞水县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环境、服务就是形象、服务就是速度、服务就是发展”的理念,狠抓环境保障,大力破解难题,开辟“绿色通道”,合力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至2021年以来共审批项目202个,总投资77.27万元。

创新机制压责任。建立项目推进周调度机制,以“高质量发展大比武”和“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建立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五包专班服务制项目包抓推进机制,24名县级领导实行“点对点”、“一站式”跟踪服务。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加速跑”、企业“快生产。

优化环境增活力。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大力推行“综合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逐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网上平台、实体大厅、移动端应用的互联互通,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违纪行为,全力打造规范有序、重信守诺、亲商清商的良好环境。为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拓宽渠道引资金。放大亲情招商、以商招商效应,成功引进曹坪抽水蓄能建设项目,促进盘龙药业系列原药提取中心项目、宝华尾矿循环综合利用项目等一批展链延链项目落地建设。瞄准中央新增投资、抗疫特别国债和省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领域,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262.66亿元,全年争取项目44个,共计资金6.49亿元。

强化督查抓落实。建立县委督查办、考核办、项目服务中心联合督查机制,实行“旬通报、月排名、季点评、年考核”制度及联合督查制度,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以担当论品格”的导向,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目前柞水围绕全市打造“一都四区”战略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精心做好2022年重大项目策划、论证、储备、申报工作,做实做细项目规划、环评、土地等前期工作,不断夯实产业基础、积蓄发展动能,为助推柞水加快追赶超越发展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