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营盘镇加快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来源:商洛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25 09:16

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工作中,柞水县营盘镇通过明确三类创建标准、组织三班人马、开展三次评比、用活三个机制的“四轮驱动”举措,积极创建美丽宜居生活家园,让秦岭山水乡村建设驶入快车道。
  该镇明确创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三类标准,围绕村容村貌,设置了清河道、街巷、圈厕,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柴草乱垛,实现全域无污水、无污染等18项“六清六治六无”标准。聚焦户容户貌,规定了清理房前屋后、庭院花坛,治理物品乱摆、砂石乱堆,达到室外室内整洁,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摆放有序规范,等“四清四治四净一规范”标准。通过改变个人卫生,呈现衣着服装新、文明用语新、仪态端庄新,等“四换六洗四新”标准。
  该镇组织成立研究专班、排查专班、整治专班三班人马。联村领导、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班子、组长、片长组成建设秦岭山水乡村工作专班研究,积极摸清任务底数、建立整治清单、落实整治责任、明确整治要求专项排查,1名领导、1台挖机、1辆三轮、1群队伍、1个标准、1组照片集中开展专人整治。
  通过探索“周评比月公示季晾晒”工作法,该镇针对农户、片区、整村分别设立“红黄”牌周评比、“小黑板”月公示、“曝光台”季晾晒,每季度评比1次环境卫生;每次评选6个优秀片区、12名优秀家庭,分别给予爱心超市50分积分;每次曝光12个环境卫生差户,纳入村级重点管理对象,要求限期整改。
  同时,该镇通过每季召开1次村组干部会,每月1次片区院落会、每周1次入户板凳会,积极宣传环保清洁理念,创建宣传教育机制。积极夯实门前三包责任,开展周一固定清洁日活动,创建“五美庭院”,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推行“四勤五不六好”(勤洗、勤换、勤扫、勤打理,不乱扔、不乱放、不乱排、不乱烧、不乱建,卫生环境好、衣服穿得好、心态调整好、生活安排好、饮食调节好、健康关注好)生活理念,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习惯养成机制。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