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巧用“加减法”打造政务服务“新高度”

来源:柞水县政务服务中心 陆秀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25 08:41

近年来,柞水县政务服务中心下足“绣花”功夫,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找准症结定方向,扎扎实实出举措,巧做“加减法”让群众办事坐上“一次直通车”,感受“柞水温度”、体验“柞水速度”。

巧做“加法”实现政务服务有温度。一是实施帮办代办。实行综窗受理,受办分离,由综窗人员代跑代办,窗口部门之间联合办件等“一站式”服务,实现服务流程“零障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复印、快递送、公章刻制“三免费”等服务。以打造“办得成事”窗口为重点,切实把企业群众反映的政务服务事项办成办好,做到“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工单处办及时。选配优秀人员专门负责热线工单处置,完善政务热线平台服务体系,以全天候24小时“一号响应”模式,加强与承办单位联系沟通,分层次对疑点难点工单进行联合催办,确保工单第一时间受理转办,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年累计接收转办工单2000余件,正常办结率99.74%,群众满意92%以上;三是完善服务基础。持续开展平台功能优化,积极配合全市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强技术服务和网络机房安全管理。及时增值、维修相关软硬件设施设备,规范布局。建设“爱心驿站”“母婴室”“爱心书屋”,为办事群众提供有温度、有情感、有体验的亲切暖心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整体效能提升。四是安全防护有力。始终如一坚持进入大厅的办事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日常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引导维护办事秩序,确保现场服务平稳运行。每天三次对公共区域保洁、日常消毒,完善防控物资储备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制度,确保工作安全高效运行,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更贴心的服务环境。

巧做“减法”实现审批流程提速度。一是梳理事项清单。以“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组织36个部门重新梳理了县级权责清单1643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推动“一网通办”;二是压缩办事时限。推进“综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4个环节按“一件事”标准整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次申报、一窗办成”,半个工作日办结,“一站式”服务;三是编制流程再造。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政务服务的事项信息、办理材料、办理流程进行了科学集成、精简优化再造。全力打造了让老百姓“看得懂、会操作、办的顺”的政务服务产品,老百姓办事更快捷,提升了政务服务质感;四是建立流转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在完善窗口“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制度,推动“秒批”改革,扩大“秒批”事项范围,实现窗口与部门无缝对接,使办理程序更公开、更透明、更规范,促进服务效率提高,真正做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五是优化窗口设置。增加审批窗口两个,将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纳入分中心运作;应急局、消防大队因审批事项二次划转后撤出中心;将公章刻制整合到审批窗口,并推行“政银合作”。先后有农行、联社等多个金融部门在相关窗口设二维码或合作协议,推动双方数据业务无缝对接,使群众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