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增绿提颜绘底色 绿水青山入画来

来源:商洛日报 商洛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12 10:46

盛夏时节,柞水县处处可见群山叠翠、碧水环绕的美好景象。牛背梁上,高低起伏的绿色山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延伸到远方,清澈的溪流中不时有鱼儿游过,随处可见鸟雀游鱼自由自在地徜徉;金米村村口的荷塘里,朵朵荷花开得正艳,前去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到傍晚,乾佑河畔的百米休闲长廊就成了人们消暑纳凉的好去处,习习凉风如约而至,吹走白天的燥热,凉爽的晚风、清新的空气带给人们舒适和惬意,一天的疲惫也随之消散。这样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与柞水县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密不可分。
  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坚持护自然、守底线、打基础、利长远,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彰显柞水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底色。
  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全力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县上与9个镇办、27个部门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环保责任,成立柞水县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并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场次,柞水县“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环保志愿行”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项目。县域内设置了150个固定宣传牌,印发了3万份宣传册,同时结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日”“学习日”“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媒体集中宣传,进行万人签名承诺、重点企业业务培训等重要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秦岭、保护秦岭的浓厚氛围。
  全县上下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做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各项工作,实施夏季臭氧攻坚行动,19家加油站、13家汽修厂、40家餐饮行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监督性监测;开展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整治行动,检查餐饮门店40多家;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行动,累计出动272人次,检查企业131家次,责令各建筑工地严格落实7个100%工作要求,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投资8397.7万元确定了7个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项目,现已全面完成;建立了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在全市率先启动土壤污染调查工作,率先完成2021年固体废物企业系统申报工作,全力推进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矿山企业生态恢复治理方案落实情况实地检查;全面加强“五乱”整治,积极开展矿山企业、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工业窑炉等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出动人员300多次,检查企业100多家次,办理“五乱”问题线索30多条。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建设,开展环境网格化手持端巡回培训3期,涉及6个镇办200多人次。
  上半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76天,位居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2%;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境内金钱河柴庄断面、乾佑河古道岭断面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来源:商洛日报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