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全力为木耳产业保驾护航

来源:政府办 党梁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21 10:31

柞水县乘着产业发展之东风,借着乡村振兴之机遇,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品牌为依托,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做强“小木耳”,群策群力发展一县一业“大产业”。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综合考虑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对农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统筹规划、捆绑使用、集中投放,力求最大范围覆盖贫困群众。综合考虑市场趋势与企业需求,围绕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附加值、提高财税贡献占比、扩大带动能力等方面深入研究,整合资源,制定完善配套的产业扶持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支持政策以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形成全要素覆盖、全方位保障的政策体系,支持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资金投入。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财政支农政策要求,按照比例、逐年增加、切块支持发展木耳产业。建立和完善木耳产业支持保护体系和长效投入机制,每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用于发展木耳产业,创新金融投资方式,大力撬动金融资金、苏陕协作等社会帮扶资金、政策扶持资金进行多方投入,通过扶贫产业化项目资金、政府贴息贷款、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支持木耳栽培设施、品牌培育、产品加工和产品营销,促进木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人才保障。加强与院士工作站、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大木耳栽培专业技术人才的招聘和引进力度,从木耳生产先进地区逐步引进一批栽培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员,招聘一批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食用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一批本地木耳种植技术能手,壮大技术服务队伍,提升木耳栽培专业化技术指导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木耳产业管理人员、企业技术骨干、栽培大户的培训力度,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教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木耳生产专业人才。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