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高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政府办 谢长宏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29 08:38

近年来,柞水县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把做好“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全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体系。坚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和各镇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专班,专题研究、协调和解决全县污水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镇办对应成立了污水整治工作机构,充实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各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统筹推进污水治理项目建设。

二是全面谋划,科学合理布局。按照“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分散”的原则,重点围绕金井河、社川河、乾佑河三大流域治理,结合镇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现实需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调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征求各方意见后,研究编制了《柞水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实现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目标。

三是规范推进,严格技术要求。全面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自柞水县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以来,先后争取中省生态环保专项资金3600余万元,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16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9套,铺设配套污水管网16余公里,正在建设污水处理站5座。同时,在建设中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要求,污水处理站主要采用“A/0一体化设备”工艺,出水标准均执行一级标准。

四是创新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提前谋划污水处理项目建后运营工作,将污水处理站运行经费纳入镇办年度财政预算,制定了《柞水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护实施细则》,确定由项目所在镇办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管护标准及管护办法,从管理主体、经费保障和管护制度3个层面,探索建立了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形成了“县、镇、村”三级齐抓共管的网络体系。

返回 环境保护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