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四个强化架起换届纪律“高压线”

来源:商洛日报 ​汪鹏 王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1-13 10:03

为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参选,柞水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职责定位,严格贯彻落实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打好“预防针”、严把“廉洁关”、筑牢“防火墙”、架设“高压线”,让换届工作人员和候选人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村(社区)“两委”换届环境。
  强化宣传引导,打好换届纪律“预防针”。县上印发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通知,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规定,开展警示教育197场,印发“十严禁、十不准”宣传彩页8000多份,悬挂标语48条,通过“清涟柞水”微信公众号、柞水纪检监察网等平台,发布柞水县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要求信息30多条,持续释放出严明换届纪律的强烈信号,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观念。
  强化资格联审,严把换届纪律“廉洁关”。坚持先支部后村委、先审计后换届、先测评后推荐、先容易后攻坚原则,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程签字”制度,在前期镇办酝酿人选和资格初审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等单位沟通协调、互相配合,严把联审关口,对村(社区)“两委”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坚决把不合格、不合适的人“挡在门外”。
  强化监督检查,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各镇办聘请选风选纪督查员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镇办纪委对本镇办辖区内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推进。同时,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和矛盾纠纷大排查专项行动,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全面掌握群众思想动向,共化解信访矛盾62个,消除了苗头问题和矛盾隐患。
  强化执纪问责,架设换届纪律“高压线”。进一步畅通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举报渠道,健全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专办与快查快结机制,及时受理来信来访和投诉举报。对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按程序审批后安排人员快查快处,明确办结时限,严肃追责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严格执纪问责形成强有力震慑。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