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县环境局多举措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环保局 霍国阳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25 11:23

近年来,为了切实解决我县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基础设施建设,县环境局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一是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编制。按照《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要求,委托专业技术单位通过实地调研、部门走访和意见征询方式,遵循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施策、逐步推进的原则,编制了《柞水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县政府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并通过专家评审,形成了规划终稿。规划涉及我县81个村(社区),对全县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工艺规模及近远期规划建设等方面。

二是扎实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根据省级环境、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关于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要求,我县高度重视辖区黑臭水体的排查整治工作,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对辖区所有镇(办)和村(社区)开展农村黑臭水体专项排查,经现场实地排查和镇办确认,我县辖区范围内无农村黑臭水体。并规范编制了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报告,分析了我县辖区范围内农村水体的基本现状。

 三是加强农村污水设施建设力度。我县自2015年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以来,共争取中省农环整治专项资金2500余万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先后建成污水处理站20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9套,铺设污水管网16.674公里。完善了以村民聚集区、重点旅游村和移民搬点为中心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下一步,我县将实施全域污水治理PPP项目,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使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和管控。

返回 环境保护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