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四个强化”全力做好搬迁群众居保服务工作

来源:人社局 李相承 张化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11 10:04

为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户籍与居住地分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经办不便的问题,确保搬迁户就地就近享受城乡居保经办服务,柞水县坚持“四个强化”,突出服务重点,解决经办难点,创新打造亮点,全力做好搬迁群众居保跟进服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彻底解决社会保障“人户分离”问题,全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和各镇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居保易地搬迁后续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累计召开专题联席会议4次,有效发动县、镇、村三级干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和包扶干部,深入一线逐户做好政策宣传动员,结合柞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公众号、社区微信群、手机APP、宣传彩页等方式,大力宣传城乡居保易地搬迁跟进服务政策,累计进入搬迁社区现场专题宣传16场次,发放宣传彩页13500余份,形成了搬迁群众人人熟悉政策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扶贫公益专岗开发力度,充实了社区经办人员力量,设置居保经办专岗,并配齐标准化经办设备,统一组织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在21个搬迁社区全部建成了标准化服务网点,及时解决了因搬迁给贫困群众带来的业务经办不便,做到了“群众搬迁到那里,居保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群众参保覆盖率均达到了100%。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大力实施“互联网+城乡居保”行动,加快推进城乡居保工作“一网通办”,充分利用“陕西养老保险”APP和社区服务网点,全面普及参保登记、保费缴纳、权益查询、资格年检手机自助操作流程以及待遇领取信息社区网点直传,确保搬迁群众不出社区完成业务经办全部流程,顺利实现了管理高效、服务到位、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截止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2983户11583人符合参保条件8423人已经完成身份流动,参保关系均已变更至迁入地,待遇发放2335人,全面做到应参尽参、应发尽发。同时,在全县21个集中安置点设置经办服务点21个,服务清单、便民项目、办理流程等均上墙,重点在300户或800人以上的浩越移民小区、阳光移民小区、亿昇移民小区、育才移民小区、嘉禾移民小区、黄金移民小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服务点6个,设置养老保险服务岗,做到有制度、有牌子、有人员、有办公设备、有办公场地;其余搬迁点由就近村委会(社区)具体负责城乡居保经办服务,确保易地搬迁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人性化、不间断。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