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金米村 小木耳长成大产业

来源:本站原创 陕西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9-22 09:35


村民何小燕捧着一把刚摘下来的玉木耳,喜笑颜开。

9月19日,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村委会附近的马路上,30多名村民把采摘的新鲜蔬果整齐地摆放在地上。从甘肃、四川等地来参观、游览的人们,好奇地弯下腰向村民询问,走的时候每人手里都拎了一袋土特产。

马路后面是一片片木耳产业园,有地栽木耳、塔吊木耳和吊袋木耳,不管是露天还是大棚,都给村民带来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米村,一句“小木耳大产业”让这个鲜为人知的秦岭小村庄变得远近闻名,更是为全村村民发展木耳产业注入一剂强心剂,肖青松便是其中一员。

肖青松是金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一直在西安建筑工地务工。媳妇何小燕在家一边种着1亩地的小麦和玉米,一边照顾患有糖尿病的婆婆和两个孩子。

“年年入不敷出,家里大米都舍不得吃。”回忆起曾经贫寒的日子,肖青松无奈地直摇头。

2015年金米村每5人中就有1人是贫困户,2018年底,村委会计划发展木耳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村民谋一条增收路。

“青松,你回来种木耳,我们给你提供技术和土地。”

“我在西安打工工资还算稳定,回来种木耳赔了咋办,不回来!”

“青松,你再考虑一下,木耳园区就在你家门口,你回来还可以照顾家里人。”

“咱金米村就没人专门种过木耳,咋发展?你们问问其他村民吧。”

……

在金米村干部和包村干部的反复劝说下,肖青松决定离开西安回老家种木耳。

“当时心里没底,但还是决定放手拼一把,相信村委会!”2019年春,肖青松种植了1.6万袋菌袋。

正如回家前村委会承诺的那样,金米村的技术员几乎每周一次给村民们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如何种木耳。

曾经的门外汉,成了“土专家”。“摘木耳的时候,不能为了图快就双手一起上,从上到下一捋,应该3个指头这样摘,摘大的留小的,让小的继续长,这样就能增加产量。另外,一定要及时清理大棚内的水龙头,确保每个菌袋可以喷上水。”肖青松一边摘木耳一边娓娓道来。

技术拼了命地学,干活拼了命地干。早上6时多起床进大棚,除去中午吃饭时间,肖青松一天都待在大棚里直到天黑。摘好的木耳全部交给村委会,1公斤60元保底回收。

2019年肖青松在家不仅陪伴了孩子,照顾了母亲,还赚了4万多元。今年肖青松摘了1000多公斤木耳,他开心地说:“现在舍得买腊肉吃了,孩子想吃啥零食也可以买了!”

2019年底,金米村木耳产值达到340万元,贫困人口仅剩一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23%,群众从土里刨出了“黑金”。

为了增加产品竞争力,金米村又发展了玉木耳。玉木耳产量高、卖价高,村民们种植热情高,最近正抓紧时间收最后一茬。明年村里还计划种植金木耳。

“最初没人愿意种,现在人人抢着种。”金米村党支部副书记江长宏说,“在总书记的鼓舞下,我们一定会把木耳产业发展得更好,让乡亲们都富起来!”(师念文/图)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