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柞水县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2017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5-26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2017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25  


柞水县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2017年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追赶超越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五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实现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为目标,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工作目标

    以“优化环境、美化家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柞水”为主题,建成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工程,培养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骨干力量,形成一套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体制和长效机制。确保境内社川河、乾佑河、金钱河三大河流水质达到功能区水质要求,石瓮古道岭和柴庄两个断面出境水达到Ⅱ类标准,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省市下达要求。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全面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使县域内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

三、工作任务

    按照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任务要求,全力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秦岭生态恢复治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5大会战。

1.打好大气污染治理大会战。按照国家“大气十条”和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要求,认真实施《柞水县大气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2014-2017)》和年度工作方案,重点加强各类扬尘、尾气排放、工业粉尘治理,强化烟花爆竹燃放控制,积极实施城市煤改气工程,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2.打好水污染防治大会战。重点实施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维护工程,加大城区河道整治力度,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十小”工业企业和严重污染水环境的项目,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户,确保辖区水质稳中趋好。

3.打好固废污染防治大会战。深入排查各类固体废物,强化危险废物的监督管理,提高企业自律和守法意识,积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加大检查力度,有效遏制和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违法行为。

4.打好秦岭生态恢复治理大会战。对照省环保厅、省国土厅集体约谈会反馈的秦岭生态环境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5.打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战深入推进“清洁城镇”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按期完成生态创建任务。努力实现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清洁家园目标。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应急办主任、环保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发改、监察、科教、财政、国土、住建、交通、水务、农业、林业、卫计、市场监管、安监、经贸、文广、旅游、城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专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负责对全县环境整治工作的综合组织、协调和推进。各镇办、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建立任务台账,将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到岗到人,做到职责任务清楚,时间节点要求明确。各责任单位要确定一名主抓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的分管领导,并确定一名专人负责工作联络。各单位组织机构、工作方案、分管领导和联络人等,要于5月底前以正式文件形式上报专项小组办公室(县环保局)。

    2.加强协作配合。各责任部门和协办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作为推进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不讲条件、不推诿扯皮,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部门协同、各方联动的工作局面,确保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首场战役。

3.加强信息上报。各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加强日常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提前为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提供资料支撑,并于次月3日前将月度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次月3日前将季度工作总结上报专项小组办公室。不及时报送工作进度及总结的单位,将在季度考核中扣除其相应的分值,并在点评会上通报批评。

4.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汇总、一季一点评一通报、半年一考核一小结、全年一观摩一奖惩”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强化措施、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月月有进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依据《柞水县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考核点评实施细则》的规定,对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评结果作为镇办和部门的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附件:柞水县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2017年目标任务细化清单


柞水县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2017年目标任务细化清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