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柞水县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5-26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9  


柞水县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加快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作用,助力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依据陕西省商务厅《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竞争性选择评审标准》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引入柞水金穗电子商务公司,全力开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按照主抓淘宝做大网货下行,主抓京东做活上行的发展思路,发挥电子商务中心孵化培育功能,全面发展柞水电子商务产业。

二、工作任务

    (一)机构设置

经贸局内部组建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办公室。

财政局负责,做好创建工作经费保障

经贸局负责,民政局配合,按照民政部门关于设立社会团体的有关规定,成立“柞水县电子商务协会”。

   (二)资料申报

经贸局具体负责,参考《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竞争性选择评审标准》和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开展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6﹞82号)、省商务厅《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竞争性选择评审标准》,借鉴已经创建成功的南郑县、山阳县、商州区经验,5月底前完成我县申报资料

   (三)沟通对接

由县经贸局负责,尽快与市商务局、省商务厅对接,争取上级支持和业务指导。同时,创建成功的县区开展交流学习,并聘请专家对我县创建工作进行指导。

   (四)下行渠道建设

1.由经贸局牵头,交通、邮政、供销等部门配合,对全县物流体系进行资源整合,提高物流速度、货车利用率和服务质量,填补物流空白地区。

2.由经贸局、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对全县各类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监测,掌握全县电商行业总体情况,包括主体数量、经营范围、经营规模等信息。

3.由经贸局负责,在持续支持农村淘宝项目顺利发展的同时,支持京东、苏宁易购、邮乐购等项目发展。

4.由文广局负责,经贸局配合,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系列宣传活动,开通柞水电子商务微信公众号,运用全媒体手段,持续加强电子商务宣传,提升群众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度、参与度,拓展电子商务的应用领域,让电子商务成为方便广大群众生活、生产的重要渠道。

   (五)产品上行渠道建设

1.平台运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金穗公司建成京东柞水馆,开通淘宝柞水网店等网上平台,安排营销团队负责运营,建立1至3个运营规范、业绩突出的柞水产品上行公共电子商务平台。后期平台实现盈利后,可采取承包经营或合资经营方式,交由金穗公司或其它主体市场化运营。

2.产销对接。由县经贸局牵头,农业局、供销社、各镇办配合,组织县内有上行产品潜力的企业、合作社、生产大户与金穗公司网上电商平台对接,瞄准核桃、板栗、土鸡蛋、木耳、蜂蜜、豆制品等特色产品,组织参加淘宝团购等活动,打造一批“网红”商品。对有能力自营线上销售的经营主体,可以由金穗公司提供孵化培育支持。对暂无能力的经营主体,可与由金穗公司专业运营的公共电商平台签订合作协议,网上接受订单,网上按单生产或组织供货的模式,拓宽各类产业网上销售渠道。

3.线下支持。由经贸局牵头,发改局、各镇办配合,支持金穗公司建立必要的包装、加工、仓储、分拣设施,建立质量监控、订单管理功能,协调物流服务,健全产品上行供应链。

4.重点培育。由经贸局、市场监督局负责,对已经成立并运营状况较好的电商企业,如中埊农业等企业,加强监测,进行重点培育,形成一批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商品牌。

   (六)电商中心管理运营

瞄准电商孵化培育基地、电商产业核心聚集区、电商行业管理中心的职能定位,加强电商中心运营管理。与柞水县金穗电子商务公司签订电商中心管理运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4大板块:电商孵化培育、平台运营管理、展示区建设、电商中心日常管理。各板块合作,采取政府购买企业服务的方式,通过政府要求——企业方案——政府核准——企业实施的流程,分别再签订单项合作协议,确定服务内容和价款。

1.电商孵化培育。由金穗公司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网店建设、线上营销、线下管理等电子商务全程一条龙式培训为全县电商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2.平台运营管理。由金穗公司负责,建设京东柞水馆、淘宝柞水等线上平台采取“以重点平台为主、多平台同时运作”的模式,组织一批柞水地产商品上线销售为柞水产品上行打开局面。同时,协助建立线下仓储物流、包装加工、质量监管等体系。

3.展示区建设。展示区设在电商中心一楼,采取多平台分区域同时展示的办法,各平台区域内设商品展示区和在线展示区,充分体现平台的特色亮点。

    4.电商中心管理。由县经贸局负责,金穗公司配合,认真遴选拟入驻电商中心的电商完善《柞水县电子商务中心管理办法》,重新签订企业入驻协议,规范对入驻电商的管理制订电子商务中心培育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今年开展各类培训不低于12次,参训人员不少于1000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崔孝栓同志任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小宁同志和副县长韩东文同志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局、经贸局、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文广局、统计局、旅游局、邮政局及各镇办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柞水县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经贸局,由县经贸局局长张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协调配合。定期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情况调度汇总,及时通报各部门工作进度情况。

(三)加强考核监督。县政府督查室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促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完成创建任务。


附件:柞水县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任务分配表



柞水县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任务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