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2-14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按照《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通知》(陕发改运行〔2017〕18号)文件要求,为全力做好我县2017年春运工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加之,春节期间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道路保畅难度加大。同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北方可能出现冷冬天气。届时受恶劣天气及大客流、大交通流等综合影响,我县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做好春运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体现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各镇办、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出发,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建立健全由单位主管领导牵头的春运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监测分析和工作会商,强化督促检查和整改落实,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春运各项任务。

二、切实抓好春运期间安全工作 

(一)切实夯实春运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春运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重点督促运输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严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二)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治理。相关镇办和有关部门要建立隐患分类管理和整改制度,对投入春运的线路场站设施、运输设备和从业人员进行全面隐患排查,保证车站的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辆投入运营,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乘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整立改。同时,加大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提高安全检查的针对性,真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三)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制度。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0-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客运场站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和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铁路运输企业要加强对运输设备特别是新投入设备的检查检测和设施设备的养护维修,严格执行各项作业标准,确保行车安全。

(四)加快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农村、山区道路是交通安全管理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各镇办和有关基层组织要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充分发挥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和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劝导员等“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顺畅。

三、全面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统筹做好运力保障工作。火车站和汽车客运站要科学预测旅客需求,合理制订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对客流量较大的地区和线路,要提前调配运力,增加班次。对学生和务工人员,要组织包车运输,努力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同时,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努力兼顾好煤炭、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确保满足企业正常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

(二)妥善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春运期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有关单位要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设备故障、延误晚点等突发事件,完善细化应急预案,提前对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等措施进行统筹安排。县交通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早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要在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运输场站,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清障除雪设备,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滞留在路上的人员要尽快组织救助,对车站滞留的旅客要妥善安置,对短时延误的旅客要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三)全力做好春运服务工作。一要提升便民售票水平。在依法打击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的同时,通过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等便捷售票渠道,增设专门窗口,提供上门售票、提前预订团体票和往返票等方式,提升便民售票服务水平。二要着力改善候乘环境。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车辆准点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在重点场站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做好餐饮热水供应、候车组织、引旅客导等基本服务。三要创新服务形式。动员广大客运干部职工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以饱满热情和高度责任感投入春运服务工作,让旅客切身体验到春运旅途的温暖。

(四)努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全方位地宣传春运有关政策措施、工作安排和运行情况,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春运工作和进展。积极挖掘宣传春运一线干部职工、公安民警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好正面宣传的引导作用。进一步畅通意见反映、投诉举报渠道,对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及时做好解释回应,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附件:柞水县2017年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 1月24日

  

 

附件

 

柞水县2017年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

 

  组 长:分管副县长

  副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  

      县政府应急办主任

      县发改局局长

    成 员:

      县教育局

      县公安局

        县民政局

        县人社局

        县交通局

       县安监局

       县旅游局

       县人武部

       县总工会

       团县委

      县武警中队

      县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