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春节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2-14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年关将至,祭祀活动进入高峰期,加之今冬天气持继干旱,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全县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强化春节祭祀管理,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现就加强春节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健全机制,加强防范

    各镇办要切实落实森林火灾防范措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一是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镇办主要领导要针对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亲自对本辖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二是严格火源管控。要在各村重点地域入口处设立防火检查站,落实值守人员,对入山火源进行全面管控。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对坟园、森林公园、重点工程等重要区域,要明确巡查监管人员及其职责,切实夯实春节森林防火责任。四是加大巡查力度。要组建固定的森林防火巡查执法队,春节期间进行不间断巡查,重点加强对外出打工回乡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入境旅游人员的监管,坚决杜绝人为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二、严格执法,规范管理

    各镇办要立即组织各村组“红袖章”巡查队上岗巡查,按照“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的要求,严管野外用火行为。对违反森林防火规定的野外用火者,县林业执法部门要按照《森林防火条例》从严从快查处。对妨碍公务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从严打击,切实维护林业执法权威。同时,要加强规范引导,在坟园集中区设立统一祭祀台,积极倡导采取送电子灯、鲜花、压火纸等文明安全方式祭祀,减少使用明火和燃放鞭炮行为。对坚持带火祭祀的,要在集中坟园区周围开设5米以上宽度的防火隔离带,清扫坟园后,用铁桶隔离火源或备足水量,方可带火祭祀,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三、科学扑救,确保安全

各镇办要切实加强镇、村扑火队伍建设,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无备”的要求,全面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严格按照《发生火灾怎么办》的要求和森林防火“五不打”原则,组织有经验的扑火队员科学扑救,确保火灾扑救人员人身安全。 

四、加强督查,狠抓落实

春节期间县政府将成立三个督查组,不打招呼、深入村组,对各单位森林防火履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将在全县公开通报。各镇办也要组建森林防火督查队,定期对“红袖章”日常巡查、入山路口值守、集中坟园和重点地段监管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做好督查记录,确保各级防火监管人员在岗履职,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