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推进镇办气象工作“三化一到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9-29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推进镇办气象工作“三化一到位”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20日


柞水县推进镇办气象工作
“三化一到位”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夯实镇(办)气象工作职责,建立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发挥镇(办)气象管理和服务职能作用,提升基层公共气象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根据商洛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省气象局签订的《共同加快推进“十三五”商洛气象事业发展合作协议》,《商洛市镇办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商办字〔2015〕34号)、《商洛市镇村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商政民发〔2015〕15号)及《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柞政发〔2016〕141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加快推进镇办气象工作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力争用一年时间,实现镇办气象职责履行到位(简称“三化一到位”),逐步形成县、镇办气象工作权责明晰、履职到位、管理作用充分发挥、服务特色不断彰显的良好格局,提升我县公共气象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
(二)工作任务
  1.加强“六有”建设,推进标准化
  (1)有工作人员和工作计划。镇办有承担气象职责的岗位和人员,气象工作列入镇办工作计划和工作流程。
  (2)有办公场所和设备。镇办承担气象工作人员的办公场所配备计算机、打印机和宽带网络等办公信息化设备。
  (3)有气象信息员队伍。镇办所辖村(社区)至少有1名气象信息员,气象灾害多发点的重点单位或区域至少有1名气象联络员,承接和分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工作。
  (4)有气象服务信息网络。在县气象局指导下,各镇办建立重点服务对象信息库,建设完善气象预警显示屏、气象大喇叭等信息接收发布设备,建立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等气象信息接收传递手段并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5)有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镇办修订或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编制气象灾害风险地图,制定村(社区)气象灾害应急计划,并在县气象局备案。
  (6)有气象科普宣传。镇办利用网站、宣传栏、简报、广播等手段,开展气象科普宣教和防灾减灾宣传。
  2.加强科技支撑,推进信息化
  (1)健全监测和预警设施。县气象局完善气象灾害监测网络建设,实现区域自动气象站镇办辖区至少1套,气象灾害多发点至少1套。镇办要加强大喇叭、显示屏等预警发布设施运维管理,做好日常巡检工作。
  (2)完善镇办气象工作支持系统。县气象局完善镇办气象工作支持业务系统,组织开发社区网格化管理气象版块和镇办气象工作手机客户端,加强与镇办气象预警等信息的实时推送和工作信息的及时反馈,支撑镇办通过相关网站、大喇叭、显示屏、微信、QQ群等渠道快速传播气象预警信息。
  (3)加强精细化预报产品支撑。县气象局加强镇村精细预报业务、短时临近预报业务及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为镇办履行气象职责提供基础支撑。
  (4)开展岗位培训。气象局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加强镇村气象工作人员和气象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3.加强日常管理,推进规范化
  (1)健全工作制度。各镇办负责建立履行气象职责相关制度,县气象局做好镇办气象工作制度的监管指导。
  (2)规范工作运行。县气象局负责做好气象技术服务指导和信息发布工作,明确和规范向镇办推送的气象信息种类、传输时效和传输方式,指导镇办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镇办负责气象工作的具体管理与组织实施。
  (3)强化考核激励。县气象局严格制定气象工作考核细则,加强镇办气象工作的考核,年终进行表彰奖励。
  4.加强工作落实,推进履职到位
  (1)履职人员到位。镇办按照“三定”方案,落实履行气象职责的机构、岗位和人员,并将分管气象工作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报县气象局备案。
  (2)履职意识到位。县气象局加强对镇办气象工作指导,强化镇办及有关人员承接和履行气象职责的意识。通过召开气象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印发文件、联席会议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镇村气象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
  (3)履职监管到位。县气象局加强监管和指导服务,明确镇办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镇办积极承接并落实气象工作职责。
  (4)双向融入到位。镇办将气象工作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改革发展部署;县气象局将镇办气象事业发展融入到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深化基层气象改革,有机衔接,统筹推进。
  二、阶段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9月20日至2016年9月30日):各镇办召开部署动员会,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宣传发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三化一到位”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8月15日):各镇办、各部门按照既定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实施。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7年8月15日至2017年8月30日):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开始检查验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要高度重视气象“三化一到位”工作,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并将分管气象工作领导、工作人员和完成情况及时上报县气象局备案。
  (二)科学规范管理。县气象局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对镇办气象 “三化一到位”工作的指导,按照“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要求,高标准打造示范镇(办),为其他镇(办)气象职能法定工作提供实践经验。
  (三)强化技术培训。各镇(办)要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岗位培训计划,加强工作人员和气象信息员岗位培训,同时要加强对村(社区)气象信息员的日常管理。
  (四)加大监督检查。县气象局要切实履行对镇(办)气象工作的监管和指导职责。县政府督查室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工作完成情况将与镇(办)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挂钩。